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紫金矿业宣传部长发誓否认向媒体发'封口费' 今年黄金减产一吨 -新一轮洪峰抵三峡 两江夹击湖北态势形成 湖北转移安置3万民众 -财政部部署下半年: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央行: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中国区域科学发展总水平排序:北京居首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北京市公租房暂不接受非京籍者申请 -卫生部否认摄入碘过量 拟降低食盐碘含量 16地食盐碘含量偏高 -北京水资源近极限 河北为输水改种玉米 八城市区酸雨频率100% -北京城管局由公安代管 香港旅游局:4000元旅游团保无强迫购物 -崔大林退休蔡振华或接管中国足球 阿根廷足协宣布马拉多纳下课
首页>>文体发展
广州官方再表态:废除粤语纯属子虚乌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9 日 
关键词: 广州电视台 广州警方 粤语歌 亚运 建议 推普废粤 无厘头 新闻频道 公安机关 广州市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广州7月28日电广州市政府2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重申:所谓“推普废粤”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欧阳永晟用粤语称事件是无事生非的“无厘头”闹剧。

继19日,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公开表态“推普废粤”根本不存在后,广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欧阳永晟今日代表市政府再次重申”:推普废粤”纯属子虚乌有;保护和发扬本土优秀文化同样也是政府的重要责任;政协提案是民主政治的体现,程序、渠道合法,不能与”推普废粤”这一伪命题划上等号;对故意造谣惑众、混淆视听或非法聚众的行径,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予以严惩。

据介绍,今年5至6月间,广州市政协组成了17个调研组,对于亚运软环境建设进行调研,并形成16份书面建议在市政协常委会上进行专题议政。其中一份《建议》,背景是广州电视台9个频道均以粤语播音为主,尤其是综合和新闻频道的时政要闻也很少以普通话播出。为方便近三分之一市民为外来人口,且亚运期间来穗的国内外宾客能了解亚运和本地资讯起见,希望广州电视台在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增加普通话播出时间。广州电视台在一周之内作出回复,表明该台目前普通话和粤语兼容的现状是有历史原因及现实需要,经国家依法批准,没有变动的考虑。市政协对此表示理解。

然而,有网民和媒体对此事放大、曲解、炒作成岭南文化垂危、粤语保卫战,产生“推普废粤”说而成为城中热门话题,一时间山雨欲来风满楼。

广州警方已将在互联网上散布“经公安机关批准,有两万人在某地聚集”谣言的违法嫌疑人余某(男,湖北人,为外地出差来穗人员)行政拘留5天。并妥善处理“7·25”人员聚集事件,当天下午16时至19点,江南西地铁A出口最高峰聚集了数百人,警方前往现场维持秩序至人群逐渐散去,现场没有发生任何冲突事件。

广州市公安局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有集会申请,如若收到将在规定日期内予以答复。

欧阳永晟说,广州在建设现代化大都市过程中,必须有文化的自信与胸怀,这体现在对本土语言和习俗的选择与坚持上,也包括对普通话的推广与接纳上。广州依法依规依情依理都不会搞所谓”推普废粤”,对此广大市民和热心人士完全可以放心。“全国八大方言区至今都是完好无缺,粤语作为其中的一种,至今也是安然无恙。”

他以粤剧、粤语歌的流行为例说明广州市政府对弘扬本土文化所作的努力,以及粤语与生俱来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同时严正指出,将根本就不存在的问题炒成生死存亡的保卫战,如果不是杞人忧天、无知自扰,就是别有用心、造谣惑众。呼吁市民用常识、理性洞察真相,不受蛊惑,将时间和精力投到入到迎亚运、建设美好广州家园上来。“明天我们该干嘛干嘛,想说什么语言说什么语言,广州永不会沦陷,粤语依然坚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
南京化工厂爆炸数百居民伤亡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