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2010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 -世博开幕式20:10举行:时长2小时 5大亮点 -胡锦涛:两岸中国人有责任终结敌对 两岸关系良好发展 五度疾书 -国家赔偿法15年首修改 提精神损害赔偿/全文/解读 列财政预算 -京楼市新政:同一家庭限新购一套 暂停三套房贷款 限外地人购房 -中国交回奥运体操女团铜牌 温家宝会见萨科齐 加强核电环保合作 -上市公司09年报:首破万亿净利润增25% 整体走出金融危机 -中国缩小国家秘密范围 扩大公民知情权 保密期限最高不超30年 -大批越南劳工非法入境到中国沿海打工 近万中国官员受训新加坡 -新疆多地发生融雪性洪水 藏獒或成玉树经济恢复增长点 虫草价涨
首页>>文化政策
作协新闻发言人就“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30 日 
关键词: 深入生活 作协 作家协会 答记者问 办法 创作 现实主义文学 布仁巴雅尔 充电 文艺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0月,中国作协对外公布了《中国作家协会关于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暂行办法》(以下均称《办法》),引起了文学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作家来电来函咨询,各地作协和团体会员积极组织作家申报。近日,第一批定点深入生活的作家名单已公布,记者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

记者:请问中国作家协会制定并施行《办法》,其意义是什么?

陈崎嵘:作家深入生活,从生活和时代现实中积累创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增加情感体验,是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重要环节。中国作协长期以来将引导作家深入生活、贴近时代、向生活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组织作家采访采风团、建立文学创作基地、联系安排作家挂职锻炼等方式,为作家深入生活创造条件,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了帮助作家拓展深入生活的渠道,进一步完善作家深入生活的方式,使作家走得出、沉得下、蹲得住、“打深井”,让深入生活真正与创作需要对接,中国作协制定了《中国作家协会关于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暂行办法》。目的在于探索一套作家深入生活的制度形式。具体地说,是由作家根据本人创作计划提出定向深入生活的地点,将申请提交给中国作协。中国作协组织专家评审后,帮助作家联系和安排深入生活的地点。中国作协给予接待作家的单位一定的经济补贴。这是中国作协继扶持重点作品创作工程之后又一个探索性举措。今后我会每年公布一个重点作品扶持名单,还将公布一个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名单。

记者:《办法》规定的原则是什么?

陈崎嵘:鉴于中国作协施行《办法》的宗旨及名额的限制,我们确定了几条原则:一、定点深入生活的作家应是有影响、有实力、有潜质的中国作协会员。二、申报定点深入生活的创作选题应是积极向上的、反映时代主旋律的;申报定点深入生活的作家应提供较为明确、完整的创作计划(要有不少于800字的创作计划说明)。三、申报选题应与作家本人的创作准备和定点深入生活的地点类型相一致。

记者: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一般是多长时间?

陈崎嵘:《办法》明确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时间为三个月或者半年。这个时间长度,只是作家创作之前的酝酿和创作中期的“充电”,没有覆盖创作的全过程,但对于已经有了一定选题积累的作家用于补充生活素材应该够了。

记者: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地点如何确定?

陈崎嵘:尊重作家创作选题的需要。可以是作家本人申报提出,也可以是各地作协推荐、协调安排。为了引导作家“三贴近”,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点”应是县级以下的基层单位,包括企业、学校。

记者:作家如何申报,入选名单具体是怎么确定的?

陈崎嵘:一、作家本人向各地作协申报,中直、国直系统的作家直接向中国作协创联部申报。二、各地作协按照中国作协的要求,对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家上报的申报材料进行初选后,在每年规定的时间内上报中国作协创联部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办公室。三、中国作协创联部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办公室在每年的3月份,组织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材料进行论证,确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推荐名单。四、名单确定后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等媒体上发布。五、各地作协在各地党委宣传部的领导协调下,组织联系、协调落实所在地区的作家深入生活的具体事宜。

《办法》的施行,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将在工作中边探索,边改进,逐步完善。希望广大作家和社会各界给予支持。

中国作家协会2010年第一批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名单(共19人)

曾哲(北京) 薛 舒(上海) 武 歆(天津) 李 浩(河北) 葛水平(山西) 布仁巴雅尔(内蒙古) 于晓威(辽宁) 胡冬林(吉林) 杨 勇(黑龙江) 朱谷忠(福建) 张锐强(山东) 陈铁军(河南) 邓宏顺(湖南) 杜文娟(陕西) 霍竹山(陕西) 丁 燕(新疆) 穆罕默德·巴格拉西(新疆)  王昕朋(中直) 李 迪(中直)

来源: 文艺报

相关文章:
伟大时代为何难觅伟大作品? 真正的作家太少
日本著名剧作家井上厦病世 生前致力于和平运动
作家韩小蕙:季羡林人格上是圣人
动物作家风丫头和她的动物文学作品
中国科幻小说作家起诉阿凡达抄袭索赔10亿元
作家“跳槽”?出版社“明星制”时代已过去?
军旅作家王树增和他的“战争三部曲”
“80后”作家口诛笔伐传统文学 媒体称其狂妄无知
郑渊洁回应"当选作家首富":2000万收入基本准确
《1949-2009:安徽作家报告》首发 入选20名作家
图片新闻:
2010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图)
2010年全国计划新选聘3.6万名大学生"村官"(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