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质检总局:新生产31个品牌乳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征集可检测机构 -中方就美售台64亿美元武器表示严重抗议 国防部称美方言而无信 -亩产1111公斤 我杂交糯稻破纪录 2010年推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跌逾5%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称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和珅助《红楼梦》出版 巨贪与贾宝玉同为情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和珅像

谁也想不到清代有名的权臣巨贪——和珅会与千古奇书《红楼梦》的完成、出版和流传有着莫大的关系,可这毕竟是史实。如果没有和珅的发现,《红楼梦》能否流传至今,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葩,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

《红楼梦》的原作者曹雪芹是康熙年间江宁织造曹寅的孙子,自幼家中豪富,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后来突发变故,是因为在康熙诸皇子争夺皇位的过程中,曹家支持了皇八子胤禩,皇四子胤禛即位后即查抄了曹家。当时曹雪芹只有13岁,生活上的巨变令他痛苦不堪,到了成年后更加贫穷,竟然到了“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地步。遂看破世情,于悼红轩中,批阅十载,开始写作《石头记》一书。乾隆三十八年,曹雪芹在穷困潦倒中撒手人寰,留下了《石头记》前八十回的书稿和后四十回的零散回目及片段。不久《石头记》被人辗转抄录传开。据红学家们的研究,《红楼梦》的广为流传和为人所知,其过程几乎与《四库全书》的编纂过程相始终。早些时候,虽然坊间可以见到《红楼梦》的刻本,但作为禁书,是由少数为了牟利的书商冒险刊行的。然而,到了乾隆四十五年,在几经易人,由和珅出任《四库全书》最后一位正总裁之后,江南各地随处可以见到《红楼梦》的刻本了,这是为什么呢?

据说,和珅的党羽苏凌阿花费巨资买到了《石头记》的原抄本,珍藏家中。和珅早就听说了《石头记》,但碍于身份不能寻觅。当他偶然从苏凌阿那里看到《石头记》时,异常欣喜,读完之后不由倾心折服,认定这是天下第一的小说。如果对它作一番处理,献给皇上,进而刊行天下,肯定能落得个好名声。而且这部书缺少后四十回,正可以命人在续写时做些修正,使之合乎礼法。于是和珅命人找来了当时的著名文人高鹗,命他续写完成《石头记》一书。高鹗与他的朋友程伟元恰好早就为《石头记》续卷成篇,和珅拿来细读之后,认为写得过于绝望悲凉,就让高鹗重新安排一个较为圆满的结局,同时对前八十回中厌世的文字也作一些修改。高鹗心中不忍,却也无可奈何,只好按和珅的意图重新修改了《石头记》,并更名为《红楼梦》。和珅看过新稿后,非常满意,就呈递乾隆御览。乾隆一见果然非常喜爱,手不释卷,一气读完,赞不绝口。和珅于是请求乾隆解除对《红楼梦》的禁令,刊行天下,乾隆允诺,由当时全国最好的出版机构武英殿刊刻一套聚珍版,从此《红楼梦》一书流遍全国,风靡一时。

来源: 天津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红楼梦》解读图书风靡二00八上海书市
红学家集体问诊 新版<红楼梦>错在哪里?(图)
新《红楼梦》再放新图 四春定妆照继续雷(组图)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公布首批演员名单(组图)
八七版《红楼梦》编剧解密:当年缘何"红楼无梦"
《红楼梦》有230个版本 四大名著重复出版惊人
立足文化扎根传统 "红楼梦中人"再掀国学热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三峡蓄水新增库容60亿立方米 水位逼近156米关口[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