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驻京办"今日揭牌 台湾派驻5人 两岸首设此类机构 揭秘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中方人员10死5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有效防止核武器扩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联合国 核能 和平利用 中国代表团 防扩散 国际核不扩散机制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国际社会 出口管制 国际原子能机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联合国5月4日电(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4日在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时表示,有效防止核武器扩散是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必要条件,需要各方共同付诸行动。

李保东说,各国应努力营造一个合作与信任的国际安全环境,尊重彼此安全利益;应巩固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强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职能,促进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实用主义和双重标准的做法必须予以摒弃。各国应严格履行防扩散义务,加强防扩散出口管制,并开展相关国际合作。各方应坚持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地区核问题。

李保东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以高度负责和建设性的姿态,认真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防扩散义务,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努力。中国已加入所有有关国际条约与机制,建立起全面的出口管制法律法规体系,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其贯彻执行。中国始终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出发,积极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

他还说,和平利用核能是各国的合法权利,应当得到充分尊重和维护。发展核能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应对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有义务为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国际原子能机构应继续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及其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发达国家应积极协助发展中国家为和平目的开发利用核能。国际社会还应通过广泛协商,努力探讨既能促进和平利用、又能减少核扩散风险的办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交部就核安全峰会、温总理出访等答问(实录)
胡锦涛就加强核安全提五点主张 将在华设立核安全示范中心 全文
胡锦涛发表讲话 将在华设立核安全示范中心
核安全峰会确定全球核安全体系实质要素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