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成立 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将取消借读费
首页>>国际合作
美驻华大使:为何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近来看到中美两国新闻界许多关于两国关系状况的报道。有的说两国正走向一场“贸易战”,有的说两国关系受到“美国冷战思维”的伤害。这些评论提醒我们,尽管过去30年来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仍然经历着复杂的全面关系的波折。这是很自然的。我们两国之间的确存在分歧,利益分歧、价值观分歧、对国内外问题的态度的分歧。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共同利益,随着两国关系成熟而发展的日益增加的共识。

在最近与中国新闻工作者的交流中,有人问我,奥巴马总统在上个月的国情咨文中两次提到中国有什么重大意义。这是个简单的问题:总统承认贵国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有多么重要。我们不能单枪匹马行动,也不能只靠我们两个国家,但是我相信,成功取决于我们两国为共同目标同心协力,推动国际社会采取行动。

过去几周,我还被问到,美国是否了解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是否严肃看待这些利益。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的理解是,中国希望建设一个稳定、和谐和繁荣的社会,并能够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作用。我相信,美国非常理解中国对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关注。在过去30年的交往中,美国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促进亚太地区和平、加强能源节约和使用效率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都能够说明这一点。

当然,中国媒体最近批评美国是因为美国宣布对台湾出售武器。我们注意到中国人民在主权问题上的敏感。美国于1972年做出的认知,即“在台湾海峡两岸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让美中疏远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关系得以恢复。在此后38年间,东亚局势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稳定。今天,人员交往、增进理解和严肃对话,已经取代旧式的紧张局势,旧式的安全关注,以及海峡两岸之间的隔绝。我赞赏中国领导人努力在台湾与大陆人民之间建立信任。我同时相信,在建立更好、更强和更有信心的两岸互动,以及更加和平、繁荣和安全的亚太地区这一进程中,美国的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关系。我们不能,我们绝不能让分歧掩盖合作。这些合作对本地区和全世界都至关重要。我希望,我们向前迈进,在全球经济、地区安全、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等问题上,继续我们的重要工作。改善我们两国的民生,应始终是推动美中关系的优先事项。

我预祝大家欢度一个繁荣与和平的虎年。(美国驻中国大使 洪博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中美关系步入深水期
美国莫用冷战思维处理中美关系
看待中美关系谨防三误区 未来还有七大挑战
杨洁篪:美应停止对台军售以免损坏中美关系大局
谷歌事件:切勿制造事端“绑架”中美关系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马朝旭: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局面值得双方倍加珍惜
美国为什么扶持日本 中日关系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图片新闻: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四强赛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