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首页>>国际合作
谷歌事件:切勿制造事端“绑架”中美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谷歌威胁退出中国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26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谷歌事件”仍是美国驻京记者追逐的话题。尽管中国外交部、国新办、工信部均已就中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网络黑客攻击等情况予以认真详实的回应,围绕“谷歌事件”的炒作仍未平息。

2009年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今年可谓“开局不利”:对台军售、贸易保护、“谷歌事件”、美国总统计划会见达赖喇嘛的传言……这一切使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

这并不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所应有的局面。

上述问题性质各异,但无不关乎中国的核心利益、重大关切,极其敏感。若处理不当将对中美关系产生强大的杀伤力,甚至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历史多次证明,只有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中美关系才能保持良好稳定的发展势头。美方如果置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于不顾,在敏感问题上肆意挑衅、制造危机,甚至“绑架”中美关系,两国之间的合作将陷入困局甚至出现倒退。

中美两国均为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其相互关系具有全球意义。趋利避害、保持良好合作势头,中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将受益,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美建交30余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同时也积淀起深厚的经贸基础、政治基础和战略基础,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无可否认,在某些问题上中美之间始终存有分歧,而妥善处理并跨越这些分歧是中美关系不断前行的明智选择。遏制危机的产生、控制危机的烈度,是中美两国尤其是美国高层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谈到美中关系面临的最新挑战时,白宫一位高级官员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现在已经而且应该足够成熟,可以容许分歧,甚至是严重的分歧”,“(不同的看法)未必会破坏其他领域的合作”。这种说法似是而非,“过度自信”的实质是忽视甚至无视中国的关切。国家关系成熟与否,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彼此尊重,而不是不计后果地肆意冲撞。

中美关系正面临新的挑战,两国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中美两国应坚持从战略高度、以全局眼光看待和处理彼此关系,都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对话、扩大合作上,都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处理好各种敏感问题和彼此关切。美方制造事端进而“绑架”中美关系,有损两国关系大局,有悖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也捞不到任何好处。(钟声)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谷歌事件"陈腐偏见的恶性发作 国际视野中的美国"互联网外交"
比尔·盖茨谈谷歌事件:做生意须遵守驻在国法律
谷歌事件与美国互联网战略
谷歌称愿与中国协商 达成一致后将留在中国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