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临港产业

2011年08月15日10: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临港 产业集聚 浆纸 2015年 大豆 载重吨 石化 造船 产业体系 钢铁产业

[自然资源][地理][人口][行政区划][经济][城市建设][城市名片][历史][临港产业]

日照充分发挥港口综合优势,大力发展钢铁、汽车、石化、浆纸、海洋装备、粮油加工等现代临港产业,现已形成钢1000万吨、汽车75万辆(含农用车)、发动机40万台、浆纸170万吨、大豆油脂500万吨、油品加工500万吨、造船25万载重吨的产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中,着力打造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将列入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计划形成2000多万吨产能,对日照临港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将产生强劲的带动效应。

按照发展规划,日照市力争通过10年的努力,将日照发展成为我国东部重要的临海产业基地、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滨海文化和旅游名城。

优先发展钢铁、石化、造船、浆纸等现代临港工业基地,海洋生物、海洋化工等新兴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从而形成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汽车、造船、集装箱石油等产业用钢,建设国际一流的临港精品钢铁基地。到2015年,实现年产精品钢2135万吨的能力,钢铁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建设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依托大型原油、液体化工码头,并将建设日照至仪征3600万吨、日照至东明2000万吨原油输送管线建设。到2015年石化炼油能力突破1000万吨,到2020年达到2000万吨炼油能力,建成山东乃至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

  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农用车、商用车、高档载货汽车等。到2015年,力争达到汽车总产能50万辆、三轮汽车60万辆、低速汽车10万辆、汽车发动机90万台的生产规模。

  重点发展海洋运输船舶、游艇、赛艇运动船舶,积极发展船舶配套产业。到2015年,形成造船能力达到70万载重吨,修船能力达到200艘次,海洋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

  发展高档木浆、高档涂布纸、高档新闻纸等优势主导产品。到2015年,浆纸产能达到400万吨,成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二的造纸基地。

  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化工等海洋新兴产业。到2015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20%。

 高新技术产业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到2015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600亿元以上。

  重点培植海洋渔业、粮油、食品、木材及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到2015年,水产业总产值达到230亿元,成为我国重要的水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大豆年加工能力达到600万吨,棕榈油年加工能力300万吨,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油脂加工基地;糖精深加工产能120万吨,成为我国主要的制糖基地。

  大力发展区域旅游,加快发展滨海旅游产业,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高档休闲度假胜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