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历史文化

2011年08月15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于家庄 钱载 1950年 凤凰石 隆庆元年 房中书 李二嫂改嫁 石刻 历史文化 万历

  [自然资源][地理][人口][行政区划][经济][城市建设][城市名片][历史][临港产业]

    《文心雕龙》五十篇:作者刘勰,字彦和,东莞莒人。早孤,笃志好学,家贫不婚娶,依沙门居处。积十余年,遂博通经论。天监中,以东宫通事舍人迁步兵校尉。昭明太子好文学,深爱接之。后与惠震撰经于定林寺。晚年启求出家,改名慧地,未期而卒。所撰,论古今文体及文之古拙;沈约谓其深得文理。对古今文学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柘山文集》:作者刘璞(亦作朴),字尹孚,号柘山,莒州北乡冢头(今属安丘县)人。刘璞出身寒门,万历二十五年,乡试未第,复举博学宏词,旋即出任秦之县,政有清声,擢江西监察御史。  
  《溪塘草》、《晴川送别》等:作者赵原(亦作元),字善长,号丹林,莒城人,元末明初画家。洪武初年,奉诏绘古代贤者像,因触君怒被杀。其画风远师董元,近师王蒙,善焦墨,得苍郁幽深之致,兼攻竹石。
  《焚馀诗草》;另有书、画、联遗作一宗:作者于学谧,字小晋,又字靖之,莒州城南于家庄人。乾隆四十二年拔贡。工诗辞,长书法,性嗜古,藏书甚多,旁及佛学。卒年仅三十岁。书画大家,钱载对于激赏,常对人语曰:“得心契者,惟于生一人耳!”
  《虬云山房诗抄》:作者李继芳,字怀白,莒州沭东姜庄人。自幼聪慧,每见佳作,读一二遍即能成诵。少壮逢捻军之乱,随绝意科场,致力诗词古文。晚年贫甚,才益高,与诸城名士尹彭邑文人庄逵兰等结诗会于虬云山。作者被推为诗老。
  《说今》、《二十四品诗》及大宗传世画卷:作者邴宛麟,字子骏,号卧云,又号耕云,出生于莒城西北田家官庄书香门第。邴童年父母双亡,依兄兆麟耕读维生。邴自幼聪慧,勤以经史、书画,常发奋忘食。此人学识虽博,但不慕荣利。光绪乙亥郡试,兄长约其赴试,宛麟拒往,并再三劝兄罢试。其兄虽在此场入庠,但后在宛麟影响下,绝意乡试,尔后兄弟皆为雪山一带“寒馆先生”。邴宛麟为晚清山林派画家,十四岁所画《风雨牧归》,被称之为神童妙笔。
  《莒州志稿》、《梅园奏议》、《梅园诗文集》:作者管廷献,字士修,管廷鹗之胞兄,莒城北乡小窑村人。同治庚午科(1870年)举人,光绪癸末科(1883年)进士第三名(探花),光绪十五年、光绪十九年历任顺天乡试考官、江南道监察御史,署兵、刑、工三科给事。
  《麻雀梅花》、《喜上眉梢》以及巨幅山水画等:作者于长龄,字寿山,莒城南前于家庄人。清同治壬午(1862年)恩和岁贡生。工书法,能诗词,擅绘画。巨幅山水,泼墨淋漓,浓郁古厚,承米氏笔法而又自成一格;画人物、花卉、翎毛随笔渲染,无不工妙。晚年授技诸辈,裔孙少山,传其笔法。
  《醉翁图》、《月下醉》等为其代表作:作者董玉辉,莒城西北下茶城人。董出身农家,十六岁因丧父而失学,自此挑起持家重担,上侍多病寡母,下抚两名稚弟,耕作余暇,夜读经史,苦练书画,二十岁初露锋芒,投邻村名画家邴宛麟门下为徒,得邴之器重,而以侄女婿之。至中年在画界始负盛名。
  《著我斋印存》、《百寿图》等:作者贺程九,字韶云(以字行),莒城西北岳家官庄人。出身于破落中产阶级。贺自幼聪慧,苦读经史,耕读余暇,习篆刻成癖。光绪之末,入山东省巡警学堂,毕业后,曾客居济南,事法界幕宾及家庭教师等非固定职业。民国初年回乡与莒地绅士文人多有交往。自此,专心铁笔之功。晚年穷窘,卒于故里。  《卧象山志》:作者张侗(1634--1713)字同人,一字石民,诸城放鹤村(今诸城枳沟普庆村)人。清初著名学者、诗人。还著有《放鹤村文集》、《其楼诗集》、《酒中有所思诗》、《大学解》、《续大学问》、《三才传》等。
  《续金瓶梅》:作者丁耀亢(1599--1671),字西生,号野鹤,又号紫阳道人,木鸡道人,诸城人。祖父丁纯,嘉靖壬戍(1562)进士。父丁惟宁,嘉靖乙丑(1565)进士,官湖广郧襄兵备按察副使。小说以宋金征战为背景,来影射明清易代,山河变色,对清政府野蛮统治表现强烈的仇恨。然此书一出,祸从天降,康熙四年(1665),67岁的丁耀亢以此书下大狱,被关120天,书被付之一炬。还著有《天史十案》,《丁野鹤遗稿》,内含《消遥游》,《椒邱集》、《陆舫诗草》,《江干草》、《归山草》、《听山亭草》。其传奇今存《西湖扇》,《化人游》、《蚺蛇胆》、《赤松游》。《今世说》说他“襟期旷朗,读书好奇事,高谈惊座,目无古人”。《诸城县志》称其:“为诗卓厉风发,少作即饶风韵,晚年语更壮浪,开一邑风雅之始,诸诗人皆推为前辈”。
  《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据有关学者考证即丁惟宁。乾隆《诸城县志》谓其:“遇事敏练无留牍”,“五弥谨举,治行第一”。丁公为官清正,不畏权贵,多有政声。然官场险恶,梗者难容,终在郧襄任中遭隐蒙冤,罢官归里,于九仙山之阳(今丁家楼子村)隐居20余年。万历三十六年(1608),丁公长子耀斗“逆探公意”,折吾庐,建石室,越二年,于室前建仰止坊。万历三十五年(1611)丁公殁,其子乃迎主于此,遂为词。现丁公石祠保存完好,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莲山志》第一部:由清康熙年间五莲山光明寺僧海霆编集,乘州李织斋先生删定,诸城文人王咸炤批选,张侗订正,于康熙二十年(1681年)由万松禅林梓刻,木版印刷,开本为16×23.3厘米,3万字,上、下两册,共分5卷。介绍了五莲山的自然景观、景点位置;光明寺的缘起,佛教宗派以及物产;收录了大量碑文、游记、散文、诗集。
  摩岩石刻:奇秀不减雁荡:苏轼;石浪飞空:40CM×40CM 清诸城知县程淓题;锡扣泉:字迹与石浪飞空似同一人;云岫:与如石浪飞空字迹同;步入西山通宵汉,坐观东海际天涯:明万历汉经厂提督张思忠题;民族精神:国民党伪保二师长张步云题;名山看遍归来后,还是对门五莲亲:臧克家题;却是为何人间盆景忽然聚此,似曾相识天外蓬瀛几时飞来;原国务院办公厅政策研究所主任谢华题;海右奇峰:原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题;五老迎宾:朱学达题;海右独秀:张冠增题;凤凰石:于太昌题;莲叶舟:蒋为松题;云海:李福崇题;松涛:张逊三题;齐鲁奇观:王仲音题;奇秀不减雁荡:苏轼题;五莲山:苏毅然题;天竺峰:武中奇题;阿弥陀佛石:年代不详;梵文石刻:年代不详。珑塔:清张侗题;留仙塌:清张侗题;笋圭:清张侗题;铁壁:清张侗题;砚潭:清张侗题;束练飞瀑:年代不详;侔云寺石刻:侔云寺西南数武有横帖,东南西面石刻数行。皆宋人游偶题名。字皆大四五寸。一刻“楚建中同林祯游此”一刻“石侍楚信阳场巡王逑率同年耿詹、东方箕游此”署名均刻“嘉庆王寅一八一三日……”。灵宫殿以东平石壁立,上有宋人石刻37字,共7行首行止一字,下六行各6字,完好正书,类欧体。为嘉祏壬寅九月王存刻(王存,字正仲,丹阳人,宋神宗时据官)。“九仙山”三大字石刻正书在侔云寺东南数武,为明隆庆元年知县慈溪沈滨书。“寿峰”二大字在万寿峰南面,石高丈余,草书,为隆庆二年知县马时泰书。“慈云”二字(50cm×50cm每字)在侔云寺西南五十米处,落款“淓”字40cm,应是清顺治年间诸城知县程浣题刻的。向东侔云寺西南一覆盖巨石,其下有4处石刻,字经在10cm左右,因风雨剥蚀,字迹难辩。白鹤楼:每字约(40cm×40cm),上款已不清,下款署名:“熙宁九年九月……”初步考证为苏轼任密州太守时题刻。在同南侧有明代万历乙己科进士,洁敕房中书舍人丁耀斗横排摹写石刻“白鹤楼”。上款为“宋熙宁九年苏轼书于石东”,下款为“明万历四十年丁耀斗摹写”。留月:二字篆楷相参,据清道光《县城县志》称:“石刻留月类苏出”。此二字是否苏轼所题,待考。第一山:三字每字均超100cm,年代不详。洗耳:二字为九仙山摩刻之最,为明万历进士吕一奏题刻。

  《李二嫂改嫁》:作者王安友,1923年出生于高兴镇向阳村一个四代雇农世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山东省作协副主席。1950年发表成名作《李二嫂改嫁》,后又相继出版了《战斗在沂蒙山区》、《海上渔家》、《擒鲨记》等三部长篇小说,结集出版了《追肥》、《十棵苹果树》、《渔船上的伙伴》等三个短篇小说集。1991年5月,王安友因病去世,享年67岁。《李二嫂改嫁》主要内容为青年寡妇李二嫂爱上了本村的青年民兵张小六,想改嫁于他,但却遭到来自婆婆“天不怕”和其母刘大娘、其兄刘桂标的反对和阻挠,后几经波折,多方努力,使得有情人终成眷属。《李二嫂改嫁》一经发表,轰动全国,并被搬上银幕。其后又被改编成吕剧,享誉全国,演唱至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