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别了,福利分房

2013年11月08日18: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福利分房 炒房者 1980年 招拍挂 希望房价 1998年 投资性购房 经济适用房 平抑房价 意见

别了,福利分房

1998年,太多的事在这一年发生,而绝大部分的中国城市人群,最刻骨铭心的却是自这一年起,全国取消城镇职工福利分房。1998年7月3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出台,宣告在新中国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寿终正寝,“市场化”成为住房建设的主题词。

十年后的10月中旬,本报记者查访到了长沙最后一批福利分房的单位——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并辗转联系到最后一批分到福利房中的最后幸运一员徐子诚(化名)。

房子在很多人的心中就是家,在徐子诚心中亦然。

往事:从筒子楼开始

1996年8月,带着老婆女儿一起退伍的徐子诚,转业到长沙电信局工作。在部队里当团长的徐子诚当时渴念的是一个温暖的彻底属于自己的家。虽然作为团级干部,徐子诚在部队住的是单独小别墅,但那毕竟不是自己的家。

报到后,徐子诚一家三口,被安排住进了位于松桂园的电信宿舍区——惜别公庄。分给徐子诚的,是一个东西朝向筒子楼里的20平方米的单间,人均面积不足7平方米。

徐子诚一直在笑着回忆,可是往事里不无酸楚——

烈日炎炎的酷暑,傍晚回家收衣服,发现衣服上全是星星点点的黑色。仔细一看,原来因为太阳一天到晚的曝晒,房檐上的沥青被晒融化了滴下来。

寒风凛冽的严冬,在厨房做好饭菜,穿过长达30米的长长走廊后,早已冷却。

幸运在一年多以后降临。1997年年底,长沙电信决定进行再一次福利分房,改善职工的居住条件。徐子诚欣喜若狂,因为当时,已有多种风声传出,即将取消福利分房了,能赶上最后一班车,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

多年以后,徐子诚还在庆幸,“我运气好,赶上了好时候!国家政策好,但也要单位好,有实力,愿意为职工着想。”徐子诚的很多战友,就没有赶上这最后一班车。

就在这次福利分房后不久,《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出台。徐子诚一家成为最后一批幸运户。

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却足以让一个盛年男子开始气定神闲,感知天命。

十年后,当年那套让人激动万分的两室两厅,劣势慢慢显露出来:晚上是城市主干道劳动路传来的阵阵车鸣,白天是雅礼中学的广播和孩子们的嬉闹,这一前一后,夹得住户终日不得安宁。

老婆退休在家后,也发现,不仅小区内没什么绿化,周边都少有公共休闲场所,想散步都没地方去。

2007年,为了改善职工居住条件,电信公司在荷花园的宿舍区,按照市场开发模式,新建了四栋房子。这四栋房子以市场价的九折,出售给内部无房员工,即便是九折,每平方米也达到2800元。这与当年福利分房的几万元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在电信公司工作,政策上是无房户,有资格购买这批房子。徐子诚通过银行贷款,以女儿的名义买下一套三室两厅。

想到即将交房的新房,徐子诚已开始策划退休后的生活:新小区绿化不错,离锦泰广场也不远,老婆早就跃跃欲试了。东塘这套房子,就用来出租养老,毕竟夫妻俩的退休金加起来不多。

至于女儿,她的人生还长,徐子诚相信她会住上更好的房子,毕竟,时代是越来越好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