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张志刚委员:扩内需必须稳外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7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第一次大会发言。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张志刚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发言实录。

扩内需必须稳外需

张志刚委员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这是我国经济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是,要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和谐发展,还应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促进内外需协调发展。

稳定外需,为扩大国内投资需求提供了国际支撑,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去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超过12万亿美元。同期,世界贸易下降12%。“蛋糕”小了,我们的份额并未减少。在欧美日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市场上,我们的份额上升了24—35个百分点。

稳定外需,有利于扩大我国投资需求的潜在市场,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之路的正当权益。去年我国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我们人均出口额只及德国的约1/16,人均GDP排序仅居世界百名左右,差距很大。继续逐步扩大出口,可以为投资需求开辟潜在的国际市场。

稳定外需,就是巩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对2008年的统计分析表明,我国GDP增长96%。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际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净出口仍然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对外经贸直接带动就业8000多万人,其中60%以上是农村转移劳动力。关税、进口环节税9161亿元,涉外企业税收11961亿元,分别占当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17%和22%。外向型经济在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稳定外需,就是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稳定世界经济做贡献。去年我国进口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进口石油2亿吨,铁矿砂63亿吨。进口的农产品相当于44亿亩土地的产出,约占我国耕地面积的1/4。到2020年,预计我国还有大约15万亿美元的进口市场。这样巨大的进口市场,既推动了国内经济发展和消费增长,也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

2010年对外经贸工作面对的形势非常复杂,必须加快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科学发展。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稳外需,必须稳政策。要继续稳定出口退税、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等。

二、制定“走出去”的长远发展战略和规划,着力优化进出口结构。继续完善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以质取胜战略、科技兴贸战略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鼓励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培育周边市场。继续坚持“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外投资法制建设和政策支持,制订长远发展战略。条件具备的要尽早在“十二五”规划中作出安排。

三、加大服务贸易政策支持力度。这是对外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面。加快制订财政、税收、金融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服务外包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平台,是“不出国门的高级劳务输出”。2009年服务外包解决了711万人的就业,其中大学毕业生49万人。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势在必行,潜力很大。

四、高度重视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绿色低碳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域。要鼓励节能环保产品出口,加大绿色、低碳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引导外资参与绿色经济发展,转让低碳技术;对国际上存在的损害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的主张和做法,既要坚决反对、依法维权,也要未雨绸缪、早做预案。

五、坚决反对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为稳定外需创造健康的国际环境。要警惕和反对国际经贸关系中“自己有病,总到别人身上找原因”的歪风。坚决反对各种保护主义,不仅深得世界人心,也有利于世界贸易长远、健康发展。要加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的能力建设,制定实施系统的应对战略。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经济)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坚持扩大内需 三方面举措刺激居民消费需求
陈德铭:中国促进内需、启动消费计划让全球受益
京沪高铁两年启动万亿内需 涉及七省市征地拆迁
今年中国财政政策将在扩内需促民生上有更大作为
经济观察:东盟10国将从中国扩大内需战略中获益
中央检查扩内需促增长 存在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实录)
消费成经济增长亮点 扩大内需将是长期战略任务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