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坦言房价数据统计存在不合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日报网消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房价上涨1.5%”等数据,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甚至非议。记者获悉,继在深圳、广州调研房价统计之后,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天将再次邀请潘石屹等业内人士座谈,问计房价统计。

微博互动:

民间意见或上达统计局

“受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的邀请,明天下午2:00,我去国家统计局参加房价统计的座谈会。各位朋友有什么建议?”昨天傍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一条微博引发网上热议,短短两个小时,就有300多条跟帖。

“数据以网上房地产转让登记合同价格为依据;一、二、三线城市分别统计;关于京沪等特大城市,分环线对比统计;每月定期公开数据,统计局网站可查询;可引入第三方数据,目前有房地产公司的研究院都有成交行情监测数据每月发布。”网友“赵庆宁”的建议非常具体。

网友“古道鬼王”建议:“统计数据的时候,房价数据中应该提供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水平线,这个线可以作为一个城市相对低收入人群和房价的一个参考值。”另一位网友则问:“统计局是否可以把房价等各方面都统计清楚并公开,包括房地产商的利润比例等。”

现存问题:

数据主要靠房企填报

3月3日,马建堂在回答全国“两会”记者的追问时也坦陈,现行房价数据统计方式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马建堂还透露,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召开会议重新研究了33页相关调查统计资料,其本人还去深圳、广州实地调研了这个问题,觉得国家统计局在房价统计数据问题上确实有两个方面应当改进。

据报道,马建堂所指需要改进的两个方面,一是数据采集方式,“现在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应当增加我们调查人员的现场访问记录,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行政记录,包括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二是需要改进数据利用发布的方式。“例如有个城市根据现有统计方式,2009年年初比上年下降了15%-16%,但同比价格逐步上涨,到年底比上年上涨了18%。现在全年12个月平均的价格计算方式,则仅上涨1%,把差异性、波动性掩盖了。”(记者 吴娇)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文章:
赵启正、黄友义做客中国网"两会"人民大会堂演播室
“两会”中衣着“最繁琐”的人(组图)
“两会”上“最抢眼”的男代表委员(组图)
“两会”代表特色食谱[组图]
记者“摄”两会(二)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