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凸显包容性增长主旨

2010年10月29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包容性 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 建议 十二五 十一五 经济转型 规划 近义 效率与公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 蒋悦音/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全文于近日公布。该《建议》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快改革攻坚步伐、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十余个大方向上对“十二五”规划进行了定调。

笔者以为,当中国社会经济建设在“十一五”期间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主旨取得举世公认成就之际,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包容性增长必将使科学发展观在经历了数年实践洗礼之后进一步深化。之所以说是包容性增长,这是因为发展和增长的内涵不同。

众所周知,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虽然近义,却具有完全不同的内涵。在早期的经济学理论中,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是同一个概念;但随着发展经济学在实践中不断被完善和修正,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是两个不同性质概念已成为一种共识。经济增长更多属于一个物质生产方面的概念,经济发展则是一个经济、社会等多方位进步的范畴。在这两者之间,如果前者被过分强调,就会出现“唯GDP”论。增长是发展的基础,实现由经济增长向经济发展的均衡过渡,正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注重科学发展的真正寓意。

包容性增长应是一个由国富向民富进一步转型的理念,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平衡将更加有利于增强国民幸福感。五中全会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提出了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以此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再次强调要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等,均是这种转型特征的进一步详细阐述。

从我国的现实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当总量发展进入到高速轨道并行驶到特定十字路口时,以往地方政府主导的高投入、高能耗、低产出的粗放经济增长模式,就面临着转型的压力。依靠低成本资金使用低价工业土地和廉价劳动力支撑的工业企业基础,就必须向培育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方向转变。而在这个经济转型过程中,包容性增长将是消除经济转型阵痛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一剂温润良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