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二五”:科学战略规划凸显中国发展特色

2010年10月22日10: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 规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以五年为一个阶段,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规划和部署,已经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项国家制度。在充分尊重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去主动谋划未来发展的战略框架,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是中国发展具有战略性眼光和思维的具体体现,也是这些年中国经济社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突出优势所在。

备受关注的十七届五中全会18日在北京闭幕。在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会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我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目标进行了战略性规划和部署,提供了思路指南和行动纲领,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个国家,如果对自身的长远发展和前途命运没有战略思考,缺乏有远见的、有针对性的、可持续的发展规划和行动,则难称其为大国。以五年为一个阶段,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规划和部署,已经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项国家制度,并且越来越受到国内民众和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对内来说,不论是以往的“五年计划”还是如今的“五年规划”,都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尤其是近些年,公众对制订和讨论国家发展规划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中央全会与社会公众的互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活络期,凸显了人们对国家未来持续发展的高度信心和热切期待。对外来看,今天的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国崛起之势不可阻挡,自身的发展已经比以往更具有全球影响和世界意义。中国未来若干年的发展蓝图,也必将影响到整个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势,这一点正越来越成为国际共识。回顾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时期,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都目睹和感受了中国新的历史跨越,并从中分享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因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期,世人给予更多的目光和关注,不仅在情理之中,更是势所必然。

从“十一五”时期开始,我们将具有强制性的“计划”转向体现框架性的“规划”,充分反映出中国在确定未来发展思路和方向的时候,更加注重尊重发展规律、把握发展趋势,更加注重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有机结合起来。在“十一五”收官之际,面对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面对国家面貌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我们更可以从实践成果中确信这一转变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充分尊重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去主动谋划未来发展的战略框架,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是中国发展具有战略性眼光和思维的具体体现,也是这些年中国经济社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突出优势所在。不论是有效应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还是有力应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过去五年中有大量的事实启示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在扎根中国国情、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上不懈奋斗,才能不断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才能不断创造中国发展的新奇迹。

“十二五”即将开启征程,面对诸多“变与不变”的形势和情况,面对诸多“新与不新”的矛盾和问题,中国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已经更为深刻、更为科学了,对发展规划的掌控也更为成熟、更为理性了。与“十一五”之初相比,中国在“十二五”之初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条件和问题都不太一样了,对具体客观形势的认识也将发生适时变化。尤其是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作为重回国际舞台中央并成长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如何在办好自己事情、搞好自身发展、解决好内部矛盾问题的同时,能够在国际竞争中掌握先机和主动权,并对世界未来发展有更大贡献,已然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战略性课题。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虽然国内外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但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本质属性没有变,我国正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没有变。因此,我们必须继续紧抓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而不可丧失机遇、三心二意,必须一个规划一个规划地、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不懈奋斗,而不应有丝毫的盲目乐观和麻痹大意。此次全会确定未来五年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将这一场深刻变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这既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和环境综合判断的决策结果,也为我们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提高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改革开放之初确立“三步走”战略,到世纪之交提出新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以其独具特色的体制和匠心独运的战略,为长远设想、长期规划的思考、提出和实现提供制度保障。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中国将更好地利用难得的历史机遇,更有力地应对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将中华民族的现代化夙愿逐步变为现实,不断创造属于中国的美好未来!毛晓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