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世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我给中国扶贫打95分

2012年10月23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消除贫困日 留守儿童 扶贫战略 扶贫模式 扶贫工作 中国扶贫 扶贫项目 世界消除贫困日 世行 罗兰德

“我给中国扶贫打95分”

——《今日中国》专访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

10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消除贫困日”。在“世界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中国扶贫对世界消除贫困做出了积极贡献。如果没有中国的扶贫成就,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目标就难以实现。

同时,罗兰德希望“国际消除贫困日是提醒我们全世界的每一个人,无论在哪个国家,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去关心那些弱势人群,关心那些掉队的人群,确保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朝着一个光明的未来迈进。”

中国扶贫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

今日中国:作为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请您站在全球的角度对中国30年来的扶贫工作做一个评价。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以下简称罗兰德):中国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从 1981年到2012年,中国总共有六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这是史无前例的成就,所以应该向中国表示祝贺,不仅仅要祝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也要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通过他们的努力,在过去的30年当中实现了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

今日中国:如果让您(给中国扶贫)打分的话,您会打多少分?

罗兰德:如果按百分制来计算的话,中国能得95分。当然,这是根据中国所取得的史无前例的成就,我本来想说100分,但是每个人都有改进的余地,所以我认为95分已经是一个很高的分数了。

今日中国:谢谢您对中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的肯定。

请您讲一讲,中国的扶贫工作给您留下哪些难忘的印象?

罗兰德:在中国绝对贫困现象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 80%以上的绝对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如果今天你到中国的农村去看看,就可以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包括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在教育、卫生等社会服务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些反映出中国采取的是综合性的扶贫战略。比如说在贵州山区,大部分农村都通了电,通了路,建起了学校和医疗站。另外,扶贫是一项多部门参与的工作,仅靠修路或者仅靠发展教育都是不够的,需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采取综合性措施,还需要关注老年人、妇女和留守儿童的问题。

中国对世界消除贫困做出积极贡献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左一)参观安徽省生态家园项目

今日中国:在您看来中国扶贫取得的成就对世界消除贫困意味着什么?

罗兰德:众所周知,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制定了到2015年需要实现的千年发展目标。其中第一项目标就是到2015年将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半。这个目标得以实现,是因为中国成功地减少了绝对贫困人口的数量,如果没有中国的扶贫工作的成功,联合国减少贫困的千年发展目标就难以实现。

今日中国:2011年中国制定了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即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按照新标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从2688万人增加到1.28亿人。对此,您怎样评价?

罗兰德: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贫困线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简单地说就是用收入标准来衡量哪些人需要特殊的帮助或者救助,扶贫的重点应当集中在哪些地区。中国老的扶贫标准是人均收入780元左右,这个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是比较低的,但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因为中国当时极贫人口人数很多,需要集中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但是到2012年,中国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再不会有人死于贫困。国家发展到这个程度,合乎逻辑的做法就是提高扶贫标准,这样使更多相对贫困人口也能获得救助。而且中国提高扶贫标准之后,就很接近每天1.25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了,也就是说把2300元人民币折成美元就基本上接近每天1.25美元的标准,所以中国政府采取的这个措施是非常受欢迎的,但这并不会改变中国的贫困人口数量,而是说更多的贫困人口获得更多的救助,这是一件好事。

今日中国:世界银行除了关注农村贫困,是否也关注城镇的贫困问题,比如说城市的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等等?

罗兰德:是的,随着一个国家不断地发展、进步与富裕,老的贫困的概念和战略也应发生相应的变化,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关注一系列更广泛的问题,比如不平等的问题。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的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这就涉及到城市面临的贫困问题,比如农民工的问题,他们不能获得适当的医疗和教育机会,不享受城市的养老服务和养老金,这应该成为核心扶贫战略的补充内容,所以现在中国应当从机会均等的角度来考虑扶贫问题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