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重点大学的“扶贫生”

2012年09月25日14: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定向招生 重点大学 降分录取 扶贫开发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 重点高校 重点院校 重点高中 填报志愿


今春4月,国家5部委联合发文,面向贫困地区实施万名定向招生计划。

金秋9月,一批贫困地学子如愿以偿——

秋天,是农民的收获季。而2012年的秋天,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贫困县中,近1万名高考生的特别收获季。

在这个丰收气息浓郁的季节,这些学生乘着今春4月,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五部门联合发文,组织实施的面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扶贫定向招生计划”)的东风,进入到自己心仪的象牙塔,并带着喜悦和自信开始了新的学习征程。

这些欢喜的学子,在参与报考扶贫定向招生计划时,发生了哪些故事?又享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优惠?在新生开学之际,本刊记者先后来到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与12名学生进行了交流。

赢了,有实力也有幸运

8月28日,北京交通大学迎来了大一新生的报到日。早上10点钟,身着新衣,手拉皮箱,从安徽省宿松县赶往九江,再从九江转车来到北京的张智,和父亲一同经历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旅程后,终于来到盼望已久的大学。到了新环境,他的第一反应是:“老家和这里差距真大。”

张智,毕业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宿松县的宿松中学,今年他以高出北京交通大学在安徽省最低录取分数线4分的成绩,进入了这里的电气信息类专业。说起这次的录取经历,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并说:“如果没有扶贫定向招生计划,我可能与北京交通大学擦肩而过。即使被录取,也可能进不到电气类信息专业学习。”

考上北京交通大学,一直都是父亲寄予张智的一个希望。因为在父亲眼里,北京是塑造人才的城市,而交通类学校又可以培养出从事轨道交通建设的人才,因此父亲希望儿子在大学期间,能学到一技之长,毕业后留在北京发展。不过张智今年考了625分,参照以往的录取结果,想考上北京交通大学,有些风险。

好在,今年实施的扶贫定向招生计划,给张智带来了一线希望。在这项计划里,在安徽省定向招生的院校名单中,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之外,还有北京交通大学,而且有2个定向招生名额。其实关于这项计划,张智曾在今年的4月,就听老师介绍过,但是当时忙于学习,没有过多理会,只是在报志愿时,听到班主任极力向同学们推荐,其理由是能给自己多个保障,但至于怎么个保障法,老师也不知晓。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张智在提前批次扶贫定招生志愿栏中,填上了北京交通大学,并选择了就业率较高的电气信息类专业。为了保证能被高校录取,在普通的一本志愿栏里,他填上了自己喜欢,而且有百分之百把握能被录取的华南理工大学。

录取结果公布后,张智非常惊讶,因为他被北京交通大学录取了,而且是正常上线。不过,据招生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这项计划,张智很有可能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因为按以往的录取结果来看,电气信息类专业的录取分数要比学校最低录取分线高10分左右。

说到这次被录取的感受,张智将原因总结为实力+幸运。因为如果他的成绩达不到安徽省的一本分数线,即使他填报了扶贫定向招生志愿,他也没有被录取的机会。而倘若没有这项计划,他可能没有信心填报北京交通大学,更别提能被录取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扶贫》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