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48: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社科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2015年 经济蓝皮书 中国 经济形势 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度创新工程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会“2015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14:30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

  • 李雪松: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向大家报告我们2014年秋季报告,实际上今天也是我们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预测蓝皮书的发布会。

我想主要介绍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2014-2015年中国经济预测。第二,关于新常态下2015年的经济政策取向。

第一,2014年-2015年中国经济预测。

首先,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于缓慢与脆弱的态势,新兴经济体潜在增长率下降。美国经济近期出现了复苏势头,其经济增速继续领跑主要发达经济体,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走强,将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跨境资金流动的不确定性,对此2015年中国要保持警惕。欧盟及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进程放缓,进入持续缓慢增长的阶段。日本经济增速显著回落,日本中央政府债务风险的上升将显著影响日本的长期利率,未来发展难言乐观。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在经历了本轮经济周期的增长高点后,普遍处于经济减速过程中,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率显著降低。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性、脆弱性和易变性,短期对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较大挑战,长期则对中国在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舞台中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样一个国际背景下,我们对2014年预测中国经济增长7.3%左右。这个预测结果比今年春季蓝皮书的预测结果下调了0.1个百分点,比2013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率7.7%低了0.4个百分点,但是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合理区间。为什么这次预测是7.3%呢?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整加深,房地产投资增速显著下滑。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因产能过剩,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跌、融资成本高等因素而放缓。三是尽管政府加大了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但因为融资制约、项目准备不足,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而难以完全对冲房地产投资及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下滑。

2014-12-15 14:10:13

  • 李雪松:

这张图显示,根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调查结果,中国产能过剩的程度,这是显示企业设备利用率在显著下降。在2010年,我们实施四万亿刺激计划的时期,中国的企业设备利用率是78.3%,但是最近三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中国企业设备利用率都在72%多一点的水平,反映出我们产能过剩非常严重,产能过剩持续时间超过预期,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使得制造业投资增速比去年有了进一步的下降。

二、产业结构继续优化。2014年第三产业增速继续快于第二产业。预计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7.2%和7.9%,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2、0.6和0.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0.4、3.和3.5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的贡献率连续四年提高,预计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无的比重为47.1%。所以中国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自从2013年以来超过了第二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2013年进一步上升,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产业结构,这两大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自从2013年以来已经出现了趋势性的变化。

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名义增长15.8%。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高达51.8万亿元人民币。名义增长15.8%,实际增长15.2%,增速虽然比上年回落了3个多百分点,但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

2014-12-15 15:08:28

  • 李雪松:

这个投资增速的放缓,刚刚也谈到了,一方面是因为房地产投资增速显著降低,另外一方面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也有所降低,只有基础设施投资仍然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这张图显示,中国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长率的变化。中间这个红色的曲线是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从2013年初开始到今年11月的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去年增长19.6%到今年1-11月增长15.8%,下降了3.8个百分点。而其中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图中绿色的曲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去年全年增长20.3%,下降到今年11月只增长11.9%,下降了8.4个百分点。而制造业投资的增速,去年全年增长18.5%,而今年1-11月只增长了13.5%,下降了5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去年前年增长21.2%,今年1-11月增长20.9%,基本保持在跟去年接近的水平。所以靠政府的微刺激政策,部分对冲了房地产投资增速大概8个百分点左右的回落,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大概有5个百分点的回落。

与此同时,我们的投资效应在递减,因为产能过剩加剧,这张图上显示,中国的投资效果系数,也就是说单位投资新增加的GDP的变化趋势。在中国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中期以前,我们每1元钱的投资可以新增加GDP大概5毛3。到本世纪以来,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到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之前,我们每1元投资能够新增加GDP大概是2毛7,而最近三年,2012年、2013年、2014年投资效果系数降到新低,也就是说1元钱投资只能新增加GDP大概1毛1,这样的话,因为我们在传统行业、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一些新的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不足,高端制造业有大量进口需要增加供给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通过改革、通过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来释放这些投资的潜力,使得这些产生比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如果不进行改革,在传统领域进行投资,投资的效果在降低。

2014-12-15 15:09:15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