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改委等介绍反垄断执法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9-26 11:01: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商务部 发改委 反垄断 执法
  • 尚明:

我们对这项并购所附加的条件对企业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在标准必要专利上,大家都知道,国际标准化专利有一个FRAND原则,我们在该案的审查决定中只是要求当事企业在并购完成后,还继续履行相关义务,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2014-09-11 17:56:56

  • 任爱荣:

工商总局对微软涉嫌垄断行为立案以来,受到各界普遍的关注。为了回应这些社会关注,我们四次在工商总局网站上公布有关执法情况。应该说这也是工商部门立案的39个垄断案件中,唯一一个公布这么多次的案件。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媒体在不断地问我们有关情况。总体来说,目前能够告诉大家的应该还是那四次公布的内容。今天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谈谈几点体会。

2014-09-11 17:57:00

  • 任爱荣:

根据多个企业反映的微软公司在几个方面涉嫌存在垄断行为,我们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核查。正如我们对外披露的那样,我们不仅和微软多次进行沟通,请他们说明有关情况,同时也请和它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和存在紧密联系的企业说明有关情况。这个案件我们刚刚开始调查,社会各界特别关注,众说纷纭,对是否应该立案、立案目的等方面的评论都非常多,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我对此有一个想法:对这个案件关注度如此之高,说明这个企业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但如果说一视同仁的话,任何企业,无论你是大是小,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在处理上都不应该有例外。对微软这个案件的关注度如此之高,在立案之初就有这么多的评论,有人还提到是不是有选择、是不是歧视,还有人议论,查处微软,你们是在保护谁?这种情况,在我们查处的39个垄断案件中从来没有过,也是工商部门上半年处理的28万件案件中没有过的。对这些案件,也要一视同仁。

2014-09-11 17:57:10

  • 任爱荣:

在我们调查的所有案件中,微软所聘的律师是最多的。举个例子,正如我们向大家公布的那样,我们第一次在四地进行现场检查,微软的律师全程见证了我们的执法活动。我也关注到,当时媒体有这样的质疑,说你们是突击检查,微软的律师怎么能同时到场呢?怎么全程见证?我们四地检查,北京是重点,我们在进入北京的场所的时候,接待我们的是微软合规部的人员,同时就有它所聘的外部律师在场。我们出动了100多人去四地检查,每个地方有几十个人,分散在各种取证岗位上。在每一个取证岗位上,我们的人员要少于他们的律师,也就是说律师比取证人员要多。我们说他们见证了全程执法活动,换一个角度说,也就是我们所有执法活动都在律师监督之下进行。据我们了解,他们除了自身的法律顾问外,还聘请了中国的两家律师事务所,而且两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都在现场,其他三地也是一样都有律师。我的同事告诉我,比如在上海一个分部,就有6个律师在场。所以请大家放心,我们的执法行动,一举一动都是在律师们的监督之下进行的,我们会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处理这个案件。

2014-09-11 17:57:30

  • 许昆林:

我补充一句。关于律师问题,在很多场合有很多人都问,刚才任局长回答的很充分,我再补充一点。我们与高通公司已经谈了7场,场场他们的律师都在,从头到尾都在。我在想,以后这个问题没有必要再浪费时间了。包括欧盟商会也有说我们不让律师来,类似这些信息都是传闻,都不是真的。

2014-09-11 17:57:55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最近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处罚非常多,针对汽车行业的调查和处罚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进行的,以及对相关案件的处理情况如何?

2014-09-11 17:58:41

  • 许昆林:

其实针对汽车行业的调查和处罚并不多,我澄清一下,我看到网上说我们已经调查了1000多家企业。实际上大家把我们想的太强大了,我们局只有40多人,省里面从事反垄断工作的人也没多少,我们确实没有这个力量进行全行业大面积的调查。但我们对汽车行业的关注,从2011年就开始了,当时就有举报,举报的问题主要是纵向垄断问题,对纵向垄断问题我们十分慎重,所以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包括委托有关行业协会进行调查研究。直接触发这次下决心立案调查的是湖北2月份一次保险赔偿事故——一起出租车和奥迪A6左侧保险杠剐蹭事故,太平洋保险定损1580块钱,4S店的维修费用高达5050块钱,大大超出保险公司原来定的赔付标准,所以保险公司不予赔付,需要消费者自己承担。这件事被当地媒体报道,湖北物价局进一步调查发现,奥迪在湖北对整车价格的纵向限制是非常严密的,而且不仅是这个问题,奥迪还把在湖北的10家4S店组织起来,要求他们强力推进统一价格、统一提高收费标准。因此这个案件不仅是纵向价格限制问题,还有横向价格垄断问题。

2014-09-11 17:59:25

  • 许昆林:

为了让汽车行业更加规范,我们2011年以后,组织各种方式的宣传,包括通过协会组织的平台进行宣传,希望汽车企业都能够学习《反垄断法》,对照《反垄断法》进行合规性审查。湖北省物价局向我们汇报了这个事情,让我们感到非常恼火,觉得他们有点变本加厉。这直接触发了我们下决心对这件事情进行处理。另外,日本12家汽车配件企业被罚款12亿多元,这件事情的起因是有相关企业向我们自首,而且这个案子在世界很多国家,包括美国罚了20多亿美元,欧盟也罚了,而且美国已经对30几个高管进行了刑事指控,我们只是跟上了步伐而已。目前调查处罚了湖北奥迪和10家4S店以及上海克莱斯勒和3家4S店,还有一个日系汽车企业和奔驰一家。目前真正立案调查的就这么多,所以不是很多。

2014-09-11 17:59:50

  •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任局长,材料中提到利乐公司的反垄断调查,请介绍相关情况。请问许局长,之前中国社科院张昕竹被解聘,当时理由是他收取高额报酬,这方面是否有最新的进展?

2014-09-11 17:59:58

  • 任爱荣: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对利乐公司涉嫌垄断行为是在2012年立案的,调查的时间大家认为比较长。这个案件是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案件。如果大家了解欧盟、美国其他国家关于滥用的案件,就会发现这类案件的处理时间都非常长,这是反垄断办案的一个规律。我们都做了一些什么工作呢?借这个机会通报一下。我们对利乐的两个经营场所进行了一次检查,5次要求利乐公司提供相关说明材料和有关文件,10次与利乐公司就有关问题进行说明沟通。同时,我们在和案件有关的4个领域:液态食品、包装设备、包装材料以及原材料等领域,都进行了行业调查,发放了问卷,还走访了多家企业。同时我们聘请了法律专家团队、经济学家团队,还有相关行业技术专家团队,对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进行专业的分析论证。现在也到了根据研究论证的情况进行认定的阶段。有了最后的结果,我们也会在我们的政府网站上第一时间进行公布。

2014-09-11 18:00:40

  • 许昆林:

我亲历了这件事情。高通公司总裁第2次来见我的时候,在快结束的时候,向我们提交了一份报告,说是三位学者参与撰写的,其中一位是张昕竹博士,特意提醒我们说张昕竹是你们中国社科院的研究员,而且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的成员。我们查阅发现,这个报告里特别注明了张昕竹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的专家之一。我们对照国务院专家咨询组的工作纪律,发现他严重违反了工作纪律,这个事情首先是不妥当的,所以我们立即向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尚明局长作了书面报告,同时向专家组组长张穹同志作了书面报告,我们认为张昕竹严重违反了专家组工作纪律,建议予以解聘。我们三家联合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对张昕竹予以解聘。关于这件事,我们后来向社科院进行了通报,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014-09-11 18:00:5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