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公车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 2014-08-01 10:16: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访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公务 制度 改革
  • 中国网:

有些网友担心会不会有“坐着公车还拿着补贴”的现象发生呢?

2014-07-25 13:50:24

  • 高波:

对,过去的改革之所以不尽人意甚至有些夭折,主要是因为有的领导干部既拿车贴还坐公车,实际上造成了我们改革流于形式了,我们的改革用老百姓的话说“被幽默”了。现在大体上说,我们既然要采取这样一种很彻底的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司局级和以下国家工作人员的公务活动的保障问题。

我想说两方面:一方面,我们既然有了规定,有了制度就要严格执行,制度的生命在执行,绝对不能打“制度白条”,这就可以中央在十八大时推行“八项规定”的一些做法,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而且必须是零容忍,如果你发生了违反规定的情况,一定要进行严格的问责。另一方面,现在我们经常讲,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有“三怕”:一怕群众监督,二怕媒体曝光,三怕纪委查处。也就是说,我们要把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力量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发挥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地发现“既坐公车又拿车贴“的人和事,进行即时曝光。用现在中纪委的话说就是要点名道姓地曝光批评,要提高它的失德失信的成本,进一步形成震慑。

2014-07-25 13:50:47

  • 中国网:

提高监管的作用,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监管,虽然我们取消一般的公务用车,还是保留了一些专车和通信、机要、应急、特种专业技术车辆,这部分车辆应该如何监管呢?

2014-07-25 13:50:57

  • 高波:

总体上来讲,我觉得对于这些保留下来的,我简单地说它叫功能性的用车,它和我们所谓的常规性的,用于通勤、用于交通这样的公车还不一样,它有很强的功能性,对于这些公车的管理,那就是归口管理,进行严格的业务管理,就是让它的使用和我们的公务活动之间发生严格、严密地匹配,比如我们现在也可以采取一些高科技的手段,现在有的地方也采用了GPS的监测,还有可能会采用严格的“一车一事一报”的方式,加强公车使用过程当中贴身的,全过程的,点对点的监督和管理。总之,要让我们保留下来的功能性车辆发挥它的功能,要与它的所谓公务活动发生紧密的联系,避免私用、滥用。

2014-07-25 13:51:20

  • 中国网:

这确实可以起到一个非常好的监管作用。除了您刚才提到的监督作用之外,在已经实施了公车改革的国家和省市当中,您认为还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值得其他省市借鉴的?

2014-07-25 13:51:36

  • 高波:

说到这个问题,我是想给大家讲也算是个具体的案例,在一个地方我们曾经去调研,他给我们介绍的经验。在一个省里面,有一个市的财力比较雄厚,拿出了几千万元建了一个全国公务用车的电子监管系统,可以说对所有的公务用车进行了全天候的有效监控,什么车?它现在在什么区域?可以马上在指挥大厅的监控大屏上及时地呈现出来,如果这个车去了不该去的地方,比如上班时间你是不是停在了超市的附近,甚至于下班之后你有没有停在娱乐场所都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如果发现了所谓的违规使用的可能性的话,他们也会非常快地在第一时间有即时处置的机制。这也是一种现代化的、高科技的公车管理方式。在同样一个省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同志们说话几千万也可以做这件事儿,我们花几十元也可能做这件事儿。怎么做呢?很简单,他就说了,我在所有的公车上就喷两个字“公车”,就是让这些公务用车一目了然,让群众来监督。比如在国外、在澳大利亚它的公车牌照和一般的公务用车是不一样的,老百姓有知道,这个车和私家车是不一样的,它是公务用车,说白了它就形成了全天候的监督压力。比如这个车如果是公务用车你怎么停在了学校的门口?你是不是接送自己的孩子?你是不是停在了超市的门口?你是不是在给自己买东西?

2014-07-25 13:52:03

  • 高波:

当然,我们也听说北欧曾经为了规范公务人员的公务用车,他们的车上最开始都有两个按钮,一个是“公”,一个是“私”,你只有按公务用车那个按钮这个车才能正常地启动。后来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由于大家的自我约束,自律的意识增强了之后,已经没有人再用公务用车进行私用、滥用的情况之下,干脆就把这个调节按钮给取消掉了。

我们可以看到,由于中国已经进入到了,特别是在一些东部、先发达地区的一线城市可以说已经进入到了汽车社会,应该说公务人员的私家车保有量也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如果我们进行比较好的整体设计的话,公务人员他拿了车贴,采用公共交通和私家车相结合的方式是完全可以满足他公务出行的需要。比如我们曾经到韩国,他们当地的司局级干部,应该说有一点自豪地向我们展示,来接送你们的车是我自己的私家车,这也是一种所谓廉洁度、清廉度的外化。总体而言,这次车改对我们建设清廉型、廉洁型的政府应该说还是有很大意义的,它也会倒逼我们现在公职人员改变自己的用车理念,用车方式,出行理念和出行方式,应该说功在当前,立在长远。

2014-07-25 13:52:13

  • 中国网:

其实公车消费一直是“三公”经费的支出大头,您预算此次公车改革将会为“三公”经费节约多少?

2014-07-25 13:52:32

  • 高波:

我是这么看,所谓公车一方面是车,一方面是人。公车日常的行政成本主要是两大块,一块是硬消耗,比如说公车的购置,车辆的维修,必要的保养,车辆的折旧等等;还有一方面是软投入,就是所谓养车的人他的这个成本,比如他必要的福利、薪酬,随着物价还要不断地上涨。这两块加起来应该说在我们国家也可以看到不同口径的数字,有的媒体用“天文数字”这样的概念来对它进行描述。大体上讲,应该是可信的。

我们也看到,由于公车改革,不同的地方和部门也都公开地披露出了一些在公车行政成本方面压缩的数据,比如说有的地方压缩了30%,有的地方压缩了50%,从我们这次公车改革指导意见和改革方案来看,从硬消耗的一次性压缩来看,还有从所谓软成本的中长期的压缩来看。大体上看,我们的公车总体行政成本压缩30%—50%应该说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2014-07-25 13:52:54

  • 中国网:

我们提高“三公”支出的压缩,您认为公车改革对于我国政府财政支出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2014-07-25 13:53:06

  • 高波:

当然,公车改革本质上是公共财政改革,是我们国家行政管理方式改革的一个缩影、一个手段或一个载体。公车改革重要的是对于我们行政成本的控制,对于我们纳税人的钱一分钱也不能浪费,要把好钱、好钢花到该用的地方,花到刀刃上。我想,从整体我们国家财政角度来看,公车改革大概有几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从我们过去粗放式管理下一步要向精细化管理方面发展,我们所有的公务活动要精细化、精益化,要有成本意识,绝对不能铺张浪费。

第二,这次公车改革本身也体现出了公开透明、阳光公开的原则。因此,对于整体我们国家财政和国家公共管理服务活动来看,这也是一个方向,也就是我们所有的公共预算,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既然是公共预算就要接受公共监督。

第三,我们现在所有的公车改革它对于改变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就是对于我们的党风、行风和作风建设它也是一个强行针也可以说是一个催化剂,我们老百姓所深恶痛绝的所谓“车轮上的腐败”是我们重点治理和防治的对象,它也会对我们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作风转变有一个很好的作用。因此,从我们国家财政改革,财政建设来看,提高我们的经费使用的廉洁度,应该说这也是一个可以预期的大方向。

2014-07-25 13:53:3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