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实录

2014年02月19日11: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信业 国新 工业 新闻发布厅 发布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首先,前段时间有报道称我国制造业产值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但是我国工业仍然是大而不强的。请问毛部长,我们向制造强国迈进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去年工信部也在推工业强基专项行动,请问现在进展如何?下一步我们还有哪些具体举措?第二,关于“放开一般制造业”,工信部下一步有何举措?此外,我们注意到中国东风汽车公司近日入股了法国标致公司,东风是持有了25.4%的股权,这是首次中国车企入股大型跨国车企,请问工信部对此如何看待,另外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车企正在加快海外拓展的步伐。

2014-02-18 16:26:24

毛伟明:

我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我们肖局长回答。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制造业水平得到了长足健康稳定的进步,目前我们已经构建起了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我们制造业的总量和规模已经位居世界首位,我们工业产品当中,有超过两百余种的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应该说我们跨入了工业大国的行列。不久前大家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6级电视片《大国重器》,社会反响强烈,而且给予了高度肯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工业这几年所取得的成效。但是总体上看,我们还是工业大国,不是工业强国,长期以来,我们工业经济的增长过多地依靠高投入、高消耗,存在着结构不合理、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环境能源约束越来越强烈。不久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进行了一次统计,我们工业制造业竞争能力仅排全球的第7位。因此说,加快提升我们的产业层次,提高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形成一批大的企业集团和大的跨国公司,是我们下一步着力要主攻的方向。

从目前情况看,工业基础制造能力不强,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是目前阻碍我们工业经济有效快速提质增效的瓶颈。这个问题不仅影响大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会影响我们国民经济更加健康的发展,所以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艰巨。

2014-02-18 16:29:46

毛伟明:

从去年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确立了提升基础制造能力的专项行动,基础提升工程主要目的是想通过搭建平台,科技支撑,实现重点突破。今年,我们仍然继续抓好专项基础行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和考虑:

第一,加快制定产业指导意见。我们对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的基础工艺和技术产业基础制定好发展目录,分门别类地、有目的地、专项地给予解决。

第二,加快运用推广。围绕着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围绕着装备制造业的现代化,我们通过对重点领域的突破,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水平,以示范运用引领来促进我们的基础产业与我们的先进制造企业深度融合。

第三,加快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我们将按照发展目录所确定的面对现状、展望未来,站在产业制高点,主攻我们的薄弱环节,提升我们的发展水平,使我们在制造业领域尤其是在基础专项上实现一个跨越。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认为,我们的基础制造能力将会得到不断提升,产业技术基础将会不断完善,我们的现代工业体系将会得到极大的推进。我们相信,实现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的跨越,是我们追求的奋斗的目标,而且也是一定能实现的。

2014-02-18 16:32:52

肖春泉:

关于合资股比的问题,特别是汽车方面。咱们都清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行了新的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主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认真研究落实。目前来看,我们有一些行业在合资股比方面还是有些限制的,比如说钢铁工业有一些限制,刚才您提到的汽车行业,现行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的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个50%的规定,应该符合我们当时的入世承诺,对加强我们与国际汽车生产商的合资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动国内产业的发展,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去年,我们的汽车产量和销量都超过了2100万辆,连续5年实现了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汽车产业结构还是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研发能力比较薄弱,这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调整优化产业的结构仍然是我国汽车工业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这方面还需要加大与国外汽车一些大的企业加强合作,加强交流。

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具体办法,科学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汽车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东风公司走向国际是企业在市场中的正常决策,是企业的内在需要。

2014-02-18 16:35:24

北京青年报记者: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工信部连续两批发放移动通信业务转售的试点批文,现在共有19家民营企业得到了批文,这个数量是不是太多了?另外工信部最近有没有新的试点批文的计划?另外随着业务试点的开放,很多基础电信企业的员工开始大批跳槽到移动转售企业,工信部如何看待这种人才流动?

2014-02-18 16:38:33

张峰: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听到里面有三个问题,一个是多与少的问题,一个是人才流动的问题,还有一个是能不能在里面经营得好的问题。我就一个一个地回答你的问题。

第一,我们也注意到,近期有的媒体在讲,到目前已经发放了19家移动虚拟转售业务的批文,有的说是不是多了,但我们也关注到有些媒体讲,认为还不够,因为这是引入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的一个破冰之旅,希望多一些,会带来更多的竞争,会给大家创造更多的业务,这是另外一种说法。从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还有不少企业有进入这个市场的意愿,因为这都是转售企业和基础企业在一起进行的商业谈判。19家转售企业确实拿到了这个批文,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继续在谈,还希望进入这个领域。但是总体来讲,工信部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我们要坚持这个理念。因此,我们现在不宜在实施初期对转售企业的数目是多了还是少了进行界定,到底是多还是少,我们说的都不应该算数,还是要看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让市场来决定。

第二,我也看到媒体的有些报道,认为目前我们国家移动转售业务试点才刚刚开始,属于初期阶段,转售企业的成败以及市场的规模,与企业定位、和基础企业合作的商业模式,以及它的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能力,都是有关的。所以,他下一步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第三,关于人才流动的问题,我在网上也看到了,前一段时间,企业之间的人才在流动,有的人才已经流动到今后要做转售业务的企业,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这个事情我是这样看,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下,人才的流动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电信市场竞争活力进一步激活的一个重要体现。

我部希望各转售企业能够抓住这次发展的机遇,通过业务和服务的创新,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共同将移动通信这个市场的“蛋糕”做大,在追求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各方也都不能急于求成,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内在的规律,要充分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与此同时,我们工信部也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来促进公平竞争,也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努力为转售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2014-02-18 16:39:48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4-02-18 16:46:51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