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实录

2014年02月19日11: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信业 国新 工业 新闻发布厅 发布会

张峰:

好,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目前,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过去的20年,从互联网进入到我国,到今年正好是20年。这20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同时也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

在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行业具有一些特殊的规律:

一是聚集效应比较明显,容易形成市场集中的格局。它具体表现为具有先行优势的企业比较容易取得竞争的优势,并占据市场较大的份额,也极容易实现较高的用户黏性,对新进入者形成了较高的市场壁垒。

二是竞争日益激烈,手段也在不断翻新。近年来,互联网竞争已经从单一领域的竞争转为跨界融合的竞争,竞争手段也由单一的客户端或网页转变为网页、客户端、应用商店、操作系统等混合载体的竞争,竞争的行为也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复杂性。

2014-02-18 15:27:19

张峰:

由于上述的特点,互联网企业之间也经常会出现竞争造成的纠纷,这些纠纷涉及各企业的核心利益,市场竞争秩序和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影响较大。工信部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为规范互联网市场的竞争秩序,于2011年出台了《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同时也多次调解了企业之间的纠纷,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而由于互联网行业自身的特点,我国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现在尚不够完善,执法手段也相对不足,对企业竞争行为的监测、取证和判定都缺乏一些有效的手段支持,管理机制也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完善。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工信部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的竞争和监管机制。

一是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加强研判和跟踪,强化对竞争行为的监管。二是加强技术手段的建设,研究建设互联网企业竞争行为的监测、预警、取证技术平台,以及探索第三方机构通过技术手段开展监测和技术认定。三是建立互联网企业纠纷及争议的受理、处置和仲裁机制,建立健全市场预警和快速响应机制,完善市场竞争规则,及时评估,依法处置。四是强化行业自律,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完善行业规范与自律公约,加强从业规范宣传,以提高互联网企业守约、守法的自觉性,只有这样,我们的互联网整个市场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2014-02-18 15:29:53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昨天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了第二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在2013年下半年,我国固定宽带互联网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每秒3.53M,但是之前一些企业也发布过一些类似的相关数据,和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数据是不同的,这也使得一些消费者感到非常疑惑,所以想问一下工信部对此是作何评论的?

2014-02-18 15:34:51

张峰:

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你的问题。刚才你谈的这个问题,我也注意到了。近两年来,各个机构、企业发布了各种网络速率的情况,不同的机构、企业由于其采用的测试方法、测试样本量是不同的,同时就会产生一些不同的数据或者结果,也容易给我们的公众造成混淆。为此,在2012年,工信部依托通信标准化协会出台了《宽带速率测试方法 固定宽带接入》行业标准,以及《宽带速率测试方法 用户上网体验》协会标准,标准的制定应该讲是广泛听取了有关互联网企业的意见,使这些互联网企业能尽可能多地参与进来。据我了解,大概有8家国内互联网企业都参与其中,共同制定这个行业标准。

在这个标准制定之后,应该讲它规范了测试的标准,宽带发展联盟也组织了产业界多家典型企业,按照行业的标准组织企业共同建设了用户覆盖面最广的测试分析平台,测试网络速度,也并代表行业统一对外发布了数据。昨天发布的这个,我记得是第二次了,前一段时间,大概将近半年前发布过一次。我们认为,联盟这一方是有利于发挥行业中各类企业的整体力量,不能是一家打天下,应该是行业共同参与、共同制定这个标准,它有利于为公众全面、系统、客观地提供数据,也有利于为政府提供科学全面的决策做好支撑,我部支持宽带发展联盟的这一做法。根据其近期报告的内容来看,其测试的方法应该讲还存在着一些不同,刚才你讲了,还有一些其他企业在做,我也看了一下,这两个企业采取的样本我不清楚,但是发布的结果里有差异,但是差距不是特别大,这与取样和采点都有关系。

从宽带联盟公布的2013年底下载速率来看,全国平均水平大概是每秒3.5M的速率,我部也统计了截止到2013年年底使用4M以上带宽接入用户占比达到78.8%,其中4M接入用户的比率达到55%,将这些数据关联起来看,意味着我国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平均为4M,实际体验速率平均为3.5M,应该说也是接入速率的85%左右。因为在世界上有一个说法,提供的接入速率和用户实际感知速率之间有个差距,应该大约在50-80%,有的还要好一点,这里面还是有点差距的,但是总体来讲我认为还是不错的,在这个范围之内。

2014-02-18 15:35:33

张峰:

应该说,从整个测试和我们的经验值来看还是相对比较吻合,这也说明了当前我们国家的网络运行效率还是比较好的,这与近几年行业内各类企业加强网络建设以及提升网站能力,以及提高产品性能和广大用户上网的技能提升都是密不可分的,应该说这几年自己跟自己比还是有个快速的发展。当然,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高带宽的应用也在不断发展,网络承载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相应的这些数据也都会实时发生变化,所以应该加大网络网站建设和优化的力度,不断提升网络的运行效率。今年工信部将继续实施宽带中国2014年的专项行动,这项工作已经连续做了两年了,2012年我们开展了宽带普及提速工程,2013年我们又实施了宽带2013的专项行动,今年我们又继续确定了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继续推动提升宽带的发展水平,引导产业界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更宽的宽带体验。

2014-02-18 15:43:4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