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实录

2014年02月19日11: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信业 国新 工业 新闻发布厅 发布会

中国日报记者:

过去几年我们对小微企业的资助方面有很大的举措,您看来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工信部怎样解决这样的问题?另外这个报告里说到,今年可能会审批第二批信息消费的试点城市,具体的举措是怎样的?什么时候审批下来?大概有多少家城市?

2014-02-18 16:04:05

毛伟明: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他对促进发展、增加就业、提高创新水平、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作出了重大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对小微企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指导意见。我们按照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会议的精神,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从总体上看,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有所改善,发展质量进一步显现。

一是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了77个配套文件,有29个省市区和5个计划单列市出台了专门的实施意见。

二是财税力度不断加大,中央财政设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去年已经达到了15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同时,对不超过2万元销售收入的小微型企业,暂免征收所得税和增值税。

三是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去年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量和速度达到了文件规定的“两个不低于”,也就是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速度不低于全社会各项贷款的平均速度,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的增量。目前,我们还加大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经过国家认定的已经有412家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排忧解难。

2014-02-18 16:04:41

毛伟明:

四是我们对小微企业加强服务的职能,加快担保公司的建立。目前已经有816家担保公司,对15.7万小微企业提供了帮助,当然有一部分是属于中小企业的范畴,新增担保金额达到了8776亿元。总体上看,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有所改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小微企业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比如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到今年1月份,小型企业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连续22个月指标处于50%以下。说明对下一步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是面临着很多矛盾和问题。

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反映在几个方面:一是用工贵、用工难,有6成的企业感到目前用工的生产成本是当前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有8成的企业感到所需要的全部员工很难满足,尤其是春节过后,结构性用工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二是小微企业的贷款难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小微企业的成长。有5成的企业感到所需要的资金很难从银行得到解决。

三是企业成本负担仍然较高。因为小微企业本小利薄,他从市场上获取资源的能力相对较弱,所以他实际消化承受的能力较弱。这些矛盾,在下一步发展过程当中要用创新的思维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工信部专门提出了要开展扶持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主题是“扶助小微、转型成长”。而且我们对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对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问题等等,进行了一一梳理,总的是要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型企业作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我们讲对小微企业要有看得见、用得起、有保证的、实实在在的服务,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2014-02-18 16:08:51

张峰:

下面我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去年的信息消费的情况和今年信息消费的一些设想。

2013年,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部署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信息消费取得明显进展。

从全年来看,我国信息消费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一是信息消费整体规模增速迅猛。2013年,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同比增长超过28%。其中,信息产品消费规模达到1.2万亿,同比增长超过35%,智能终端成为信息产品消费的热点;信息服务消费规模超过1万亿,同比增长超过20%,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等非话业务成为主要增长动力。此外,电子商务持续高速增长,2013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二是支撑信息消费的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及“宽带中国2013年专项行动”的全面实施和落实,截至12月份,我国4M以上高速率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到78.8%,在2011年底的时候,4M以上速率用户占比仅为40%,2012年底的时候上升到60%,这几年宽带发展还是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3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乡镇,4G商业化全面启动,去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放了三张TD-LTE牌照,拉开了4G发展的大幕。

但是,当前信息消费推进工作仍面临以下问题和挑战。一是信息基础设施日益成为阻碍我国信息消费增长的瓶颈因素,宽带普及程度和接入性能影响了消费者实际应用和消费体验。二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信息产品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服务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三是政策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个人信息保护和消费市场秩序工作需要继续加强。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工作分工,统筹部署,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全面开展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探索促进信息消费的新模式;二是组织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加快4G网络商用进程;三是鼓励国产智能终端产品和新型信息服务创新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4-02-18 16:19:3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