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3年04月28日16: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非法集资 理财产品 集资诈骗罪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工作机制 非法经营罪 国新 防范风险 工作原则 基金产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负责人杜金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苗有水、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刘文玺介绍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近年来非法集资问题备受关注,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国家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负责人杜金富先生出席发布会,请他向大家介绍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先生,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苗有水先生,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刘文玺先生。下面先请杜金富先生作介绍。

  2013-04-26 09:44:11

杜金富: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

感谢各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介绍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有关工作情况,同时全面启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建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非法集资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是案件高发频发。二是涉及面广,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全国大部分地市,涉及农业、林业、房地产、教育、商品流通等行业领域,现在正蔓延至科技环保、股权投资等领域。参与集资者既有在职人员,也有离退休人员;既有家境富裕人群,也有弱势群体。三是形式多样,手段隐蔽。非法集资常用的手段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请名人代言等。此外,一些地区的民间借贷、高利贷极易引发非法集资。四是社会危害严重。非法集资是典型的涉众型经济犯罪,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干扰了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已经成为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严重问题。

  2013-04-26 10:00:18

杜金富:

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任务,要标本兼治。一方面要靠严厉打击,另一方面要加强防范,强化日常监测预警,特别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实现关口前移、打早打小。要通过宣传教育,使社会公众形成“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逐步消除非法集资滋生的土壤。

  2013-04-26 10:04:42

杜金富:

为此,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于今年5月在全国集中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是宣传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普及相关金融知识,通过以案释法,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及社会危害性,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将面向公众、面向基层,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移动通讯等媒体开展宣传;还将重点在城市社区、农村集镇、车站码头等地设立咨询点、出动宣传车,进行宣传。相信通过这次集中宣传,各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宣传月活动一定能取得良好效果,带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向纵深发展。

最后,我还是要强调一下:根据法律法规规定,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

  2013-04-26 10:06:21

郭卫民: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进行提问,提问时请报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3-04-26 10:07:16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