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国家总的民族政策不变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不变(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电视台记者:

在支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请问今后将如何延续和改进这些政策?

2009-09-27 14:59:43

杨晶: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把这作为我国民族政策的一项基本的内容,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政策措施包括优先合理地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财政支持,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给予扶持,扶持对外扩大开放,组织发达地区与民族地区开展对口支援,也照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生产生活方面的特殊需要。在新世纪初中央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这样一个战略,主要是针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同时国家又颁布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十一五”规划和“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等等。这些政策措施,有利地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边疆的稳定。

2009-09-27 15:00:19

杨晶:

这些内容在白皮书里都有详细的介绍,由于历史、地理等各个方面的因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与东部地区存在一定的差距。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不仅要落实好现有的民族经济政策,而且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使各民族分享国家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发展成果,也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谢谢。

2009-09-27 15:06:50

路透社记者:

最近在新疆发生的事件中,我们看到,一些汉族群众认为政府对待维族群众的方式方法太好了,可能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因此他们有一些不满的情绪,您认为这种情况是不是真实存在的?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加以解决?

2009-09-27 15:07:36

吴仕民:

有的公民认为国家对待少数民族很“优惠”,并可能认为这种“优惠”超出了一定的范畴。我想告诉您的是,这反映的第一个基本事实是,在中国,确实对少数民族有优待,因为这种优待是极其必要的,并且这种优待在很多情况下不仅仅表现为对某个民族的优待,而且表现为对整个民族地区的优待,也就是说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政策很多方面是表现为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政策。这些政策在形式上很多是通过法律的措施,通过一定的程序来确定的,也就是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国家管理地方事务的有关规定来确定的,因此这些政策属于合法和依照一定程序制定出来的。

2009-09-27 15:08:36

吴仕民:

将来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政策将是坚持最基本的原则,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2009-09-27 15:14:33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乌鲁木齐的“7·5事件”以后,国内外对中国民族政策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一些议论,您对此有何看法?第二个问题,包括“7·5”事件,我们不知道对于新疆的政策在自治方面以后会不会有一些改变,跟原来不一样,您现在是否担心新疆的局势会影响到其他周边地区的局势?

2009-09-27 15:14:55

杨晶:

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策,也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这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所选择的,实践证明它是成功的。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国家的集中统一与少数民族的自主、平等结合起来,把国家总的发展的方针政策与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也把国家的发展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结合起来。至于这个“7·5事件”之后,国家是否调整中央政府的民族政策,刚才吴仕民同志已经做了回答了。应该说,包括新疆在内的所有民族地区,国家总的民族政策不会改变,只会在原有的基础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的变化加以完善。

2009-09-27 15:16:25

记者:

白皮书讲到要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想请杨主任回答一下,中国具体准备在哪些面来完善这个制度?在去年西藏“3·14事件”和今年新疆“7·5事件”以后,有哪些措施来完善?在发生了这些这么重大的事件以后,是不是发现政府有一些政策是需要调整的?刚才路透社的记者提到新疆汉族人有一些不满,其实当地的维族人也有一些不满,比如他们会抱怨他们在就业方面受到一些歧视,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这是民族之间的矛盾。

2009-09-27 15:18:31

吴仕民:

关于如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想今后基本的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快民族自治地区的发展。无论是从制度本身来说,还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这都是很重要的。作为一个制度,它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从实际情况来看,民族自治地方这些年来发展很快,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因为民族自治地方和其他地方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发展方面的差距。

二是进一步使少数民族的生活水平得到更大的提高,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常说的改善民生,因为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因为少数民族在教育、文化、贫困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通过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通过经济的发展,使改革开放的成果、使这项制度建设的成果进一步地惠及所有的人,也就是说使生活在民族自治地方的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2009-09-27 15:20:26

吴仕民:

三是需要进一步加强民族自治地方的法制建设。因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也是一项重要的法律制度,所以要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精神,使国家的法制精神、法律的有关规定在民族自治地方的建设中得到更好的体现,其中包括将来要制定一些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关的法规。比如说有些地方没有制定自治条例的,要自己制定自治条例;有些自治条例需要完善的,还要加强完善;同时还要根据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制定一些相应的单行法规。因为自治权的重要内容就是民族自治地方有一定的立法权。

2009-09-27 15:23:11

吴仕民:

在此我还想说的是,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不是单纯的民族自治,也不是单纯的地方自治。它是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的结合,是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结合,也是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的结合。所以,将来我们将会根据这些具体的情况和历史的经验从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谢谢。

2009-09-27 15:25:35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总的民族政策不变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不变(实录)
《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白皮书(全文)
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谈民族政策
中国民族政策符合国情 不会因暴力事件而放弃(实录)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中国民族政策不因暴力事件放弃
国家民委:中国民族政策不会因为暴力事件而放弃
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全文)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