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广电总局拟限制电视剧每日播出集数 -铁矿石谈判停滞 中钢协整顿国内市场 罗冰生建议取消现货贸易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南疆三地8月1日起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上半年3G业务未快速增长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中国民族政策不因暴力事件放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少数民族加分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制定 不会改变

中国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不会提出更严格的限制

国家民委:"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会公布于众

国家民委:中国民族政策不会因为暴力事件而放弃

国务院发布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若干意见(全文)

国家民委:当前中国民族关系总体状况是好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介绍改革开放与中国民族政策的发展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民族政策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民族政策体系。今天我们荣幸的请到了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先生来给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各位的提问。与吴主任一起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两位司长,一位是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司长石玉钢先生、一位是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司长刘万庆先生。

首先请吴仕民主任介绍情况。

2009-07-21 09:32:55

吴仕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各位朋友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与民族政策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政府就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和各民族共同繁荣为核心内容的民族政策。改革开放对中国的民族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民族政策的发展创造了社会条件。经过60年的不断发展完善,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政策体系。

2009-07-21 09:52:29

吴仕民:

中国的民族政策,从内容上讲,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从层级上讲,包括中央政府制定的政策,也包括中央部门制定的政策和地方政府制定的政策。

中国的民族政策以民族平等为基石,以维护各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统一、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事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为基本内容,以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为出发点和归宿。

2009-07-21 09:54:55

吴仕民:

中国的民族政策是基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既全面考虑了我国各民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事实,又充分考虑了我国56个民族在发展水平和文化风俗上存在差异性的基本事实;既深刻总结了我国历史上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教训,也借鉴了世界上一些国家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教训;既保持基本原则、基本内容的稳定性、一贯性、连续性,又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实践的丰富而不断充实、不断完善,因而具有历史和现实的科学依据。

中国的民族政策,着眼于国家的整体利益和各民族的共同利益。比如,对少数民族在经济发展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是因为由于历史、地理等方面的原因,民族地区发展相对落后。所以为了少数民族更快发展,为了不同地区的协调发展,为了整个国家的更好发展,必须给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予必要的优惠。中国的民族政策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合作、互相帮助的文化传统。

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民族政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成功的。经受了各个时期各个方面的检验和考验,得到了各民族的真心拥护,促进了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发展进步和共同繁荣。在国际上也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2009-07-21 09:55:17

吴仕民:

对于中国的民族政策,我们将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特别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根据我国民族问题的特点和规律,着眼于国家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着眼于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通过坚持实施正确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09-07-21 09:55:50

吴仕民:

第二,坚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各族人民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2009-07-21 09:56:31

吴仕民:

第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一大创造。要切实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2009-07-21 09:56:43

吴仕民:

第四,坚持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作为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在政策上,体现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和民族地区自力更生相结合,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民生,提高各族群众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09-07-21 09:56:57

吴仕民:

第五,在政策的制订和执行中,坚持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国家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2009-07-21 09:57:07

吴仕民:

第六,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民族政策。在坚持政策原则的同时,根据实践的新发展、形势的新变化、人民的新期待,实现民族政策措施的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的民族政策。

2009-07-21 09:57:18

吴仕民: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09-07-21 09:57:31

陈文俊:

谢谢吴主任。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7-21 09:57:44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世界上一些媒体认为“7·5”新疆发生暴力犯罪事件与中国民族政策有关,你对此有何评价?请问中国民族政策未来会不会作出相应的调整?

2009-07-21 09:59:49

吴仕民:

关于新疆“7·5”事件的真相、实质,新疆有关方面和有关的新闻媒体已经讲得清清楚楚,国际媒体中所有的明眼人和不抱偏见的人也看得清清楚楚,所以关于这一点我不再重复,刚才您问我对这件事有什么评论,我想声明以下几点:中国民族政策的基本内容我已经讲过了,发布的材料里也有,中国的民族政策实质是促进各民族团结、各民族平等、各民族和谐的政策,所以它和暴力事件毫无关联。

2009-07-21 10:00:36

吴仕民:

东突制造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活动并不是始于今日,如果稍远一点看,早在76年前,也就是1933年就扯起了东突厥伊斯兰共和国的旗帜。此后这种分裂活动一直没有停止,并且制造了一系列的暴力甚至恐怖事件,这和当代中国的民族政策更是毫无干系。

2009-07-21 10:01:33

吴仕民:

中国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有一亿一千万人左右,并且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在全国我们普遍实行国家制定的民族政策,但是像乌鲁木齐这样的地方发生了这样的暴力事件,这再一次说明民族政策与暴力事件无关。

2009-07-21 10:02:34

吴仕民:

中国将毫不犹豫地坚持这行之有效的成功的民族政策。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需要,我们的政策会不断完善,我们绝不会因为某一个事件、某一个地方有什么暴力事件而放弃我们长久坚持的成功的民族政策。谢谢。

2009-07-21 10:03:12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7·5事件死难者抚恤提高至42万 民族政策不会因暴力事件而放弃
少数民族加分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制定 不会改变
中国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不会提出更严格的限制
国家民委:当前中国民族关系总体状况是好的
国家民委:中国民族政策不会因为暴力事件而放弃
国家民委:"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会公布于众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