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专项2014年度拟立项课题(第一批)择优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课题申报,在线管理,mep,格式模板


 

8工业园区废水治理及环保服务模式综合示范研究

一、概述

水专项产业化是水专项十二五实施计划重要任务之一,是以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支持、培育、引领和带动环保产业的发展,推动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目标的实现。重点围绕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与末端控制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动环保服务业发展、促进水专项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和构建产业化平台、开展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等方面部署实施。该课题围绕我国工业园区综合排水水质复杂、处理难度大、水资源回用率低、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模式和商务模式缺乏、运营与监管困难等问题开展实施,通过示范形成工业园区废水治理及环保服务服务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二、指南内容

1、研究目标

开发工业园区废水综合处理关键产品、技术与成套化装备,形成污染物源头治理、生物强化及深度处理等集成技术体系;进行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和深度处理的关键设备和工艺的成套化、标准化及产业化研究;培育大型专业化水环保服务环保企业,实施综合型工业园区一站式环保服务和行业主导型工业园区综合环境建设管理的模式示范。建设工业园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与水资源回用示范基地,成立工业园区环保服务模式创新的产业联盟。

2、研究内容

1)综合型工业园区一站式环保服务模式创新及工程示范

针对综合型工业园区,创新给水规划、设计与供给,企业分散处理与园区集中处理,废水末端深度处理与循环回用的全流程一站式环环保服务和商业运行模式;研发运行成本低、处理效果好的新型复合预处理和污水集中处理集成工艺及成套化设备。围绕园区重点企业废水分散预处理、收集、集中处理和深度处理等环节建立示范工程。

2)行业工业园区综合环境建设管理服务模式创新及工程示范

根据行业工业园区特点创新综合环境建设和管理模式,设计工业园区废水分质分流收集、计量和水质监测网络,通过企业排污行为管理、管网维护、收费体系建立及预售排污权管理等制度,创新环境合同管理的服务模式。开发工业园区稳定达标技术、受纳废水的水环境监控技术,围绕工业园区废水收集、处理、回用和污泥处理等关键环节,在重点流域建立行业工业园区综合环境建设管理模式的工程示范。

3)重点流域行业园区废水资源化技术产业化及工程示范

在重点流域内选择纺织、制药、化工等重污染行业主导型园区,研究园区纳管废水分质收集、分别处理和强化生化处理技术,建设园区废水稳定达标的示范工程;同时,研发非膜技术的深度处理组合工艺及关键设备,建立园区统一的分级处理、分质供给、串联和循环利用的示范工程。

4)工业园区环保服务模式及产业化推广平台建设

培育大型专业化运营环保企业,依托示范项目建立示范展示基地和实验基地。围绕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专业化环境服务商模式,建立以工业园区环保服务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工业园区环保服务模式和产业化推广平台。

3、主要考核指标

1)培育1-2家专业化的工业园区水环保服务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行的环保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核心产品(含服务)新增产值不低于2亿元/年。

2)建设10-20个企业预处理和废水收集项目,研发2-3种工业园区分散废水深度处理高性能填料和设备,开发3-5套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关键成套化设备,申请发明专利5-7项。

3)在重点流域建设1-2个综合型工业园区一站式环保服务模式示范,规模不低于30000m3/d,出水全面达标排放;建设1-2个规模行业工业园区综合环境建设管理模式示范,规模不低于20000m3/d。完成1-2个以行业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厂示范工程建设,实现稳定达标或回用水量不小于50000m3/d

4)依托示范工程建设1-2项工业园区环境服务、废水处理和回用技术展示和试验基地,具备完成典型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中试研究的设施建设,并实现年接待访问人员不少于800人次

5)建立工业园区专业化环保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个,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运行新机制。课题实施期间,产业化推广工程应用规模累计不少于10个园区或不低于20m3/d处理水量,实现总产值不低于10亿元,其中在重点流域产值累计不低于30%

4、课题实施年限

20141月至201612月。

5、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

中央财政资金不超过3000万元,地方等配套资金与中央财政资金比例不少于2:1

6、其他要求

1)申报单位必须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先进的工业园区废水综合处理技术及不少于2项以上的工业园区废水综合治理工程业绩,可组织联合体共同申报。

2)课题实施地点在水专项实施的流域范围(三河三湖一江一库、东江和洱海),优先支持在松花江、辽河、太湖和滇池流域实施;采用中央财政经费后补助方式予以支持。

3)联盟单位具有在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及实际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基础。

   上一页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