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专项2014年度拟立项课题(第一批)择优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课题申报,在线管理,mep,格式模板

7重点流域印染产业集聚地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一、概述

水专项产业化是水专项十二五实施计划重要任务之一,是以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支持、培育、引领和带动环保产业的发展,推动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目标的实现。重点围绕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与末端控制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动环保服务业发展、促进水专项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和构建产业化平台、开展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等方面部署实施。该课题围绕我国印染行业处理产业集中度偏低,印染废水中的染料可降解难度不断加大,同时废水的色度大、含盐量高、表面活性剂和难降解浆料含量高,现有处理技术难以稳定达到新排放标准要求、废水资源回用率低等问题开展实施,通过示范并推广印染行业和印染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和水资源回用关键技术。

二、指南内容

1、研究目标

研发纺织印染行业及印染工业园区废水稳定达标和深度处理的关键技术,形成废水深度处理和水资源回用的集成技术体系;构建园区内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系统,为实现重点流域纺织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削减提供技术支撑。成立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关键技术、装备、工艺研发和产业化为任务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联盟。

2、主要研究内容

1)印染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设备和工艺研究

重点研发印染企业清洁生产、末端治理和提标改造关键技术、设备和工艺。研发强化预处理技术和絮凝复合药剂,采用高性能填料的强化生物稳定达标处理技术。研发催化臭氧氧化技术,集成高级氧化与生物耦合深度处理技术。形成印染行业清洁生产、废水稳定达标和深度处理的成套装备和工艺。

2大型纺织印染行业基地废水深度处理提标改造工程示范

针对纺织工业园对纺织废水高质量排放需求,形成以生物处理为核心对有机污染物和特征污染物高效去除的低成本深度处理工艺,同时对稳定达标的工艺流程和关键参数进行优化研究。依托大型印染工业基地,完成具有核心技术和设备的大型印染生产基地废水深度处理成套工艺技术的工程示范,实现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后稳定达到国家、地方和行业排放标准。

3纺织印染工业园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示范研究

研发源头清污分流-就地处理及回用技术废水高品质处理工艺和污泥处置技术等,形成分级处理、分质供给、循环利用的水资源利用体系。构建涵盖纺织工业园不同用途的废水再生回用和循环利用系统的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纺织工业园区水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程。

4)印染行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创新联盟和推广平台构建研究

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纺织印染行业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的产业-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开展高性能填料、药剂的系列化、标准化研究。进行催化高级氧化反应器、高级氧化与生物膜耦合处理技术等单元的设备化、系列化、标准化研究,形成印染行业废水深度处理和处理回用技术的成套装备。在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建立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核心技术、设备和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化推广平台。

3、主要考核指标

1)研发1-2种强化絮凝复合药剂、1-2种高性能填料和2-3项高级氧化技术,申请发明专利5-7项,其中授权4项。

2)建设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实现废水稳定达标的示范工程2-3项;建设印染企业废水深度处理示范工程2-3项,总处理规模不低于3m3/d十二五期间研发技术的新增产值超过1亿元,其中在重点流域产值累计不低于30%。

3)建成印染工业基地废水处理稳定达标工程示范,建设总规模不低于20 m3/d,出水稳定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4)在重点流域纺织工业园区建立废水深度处理与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再生回用水利用规模不小于10m3/d,园区水循环利用率达到70%以上。

5)建设1-2个纺织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和循环利用产业化模式与关键技术展示基地,培育1-2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技术服务或设备生产的环保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建成印染行业废水处理和循环利用产业联盟,联盟在十二五期间产值累计高于5亿元,其中在重点流域产值累计不低于30%。

4、课题实施年限

20141月至201612月。

5、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

中央财政资金不超过3000万元,地方等配套资金与中央财政资金比例不少于2:1

6、其他要求

1)申报单位必须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具备技术产业化推广和环保市场拓展的能力,可组织联合体共同申报。

2)课题实施地点在水专项实施的重点流域(三河三湖一江一库、东江和洱海),优先支持在松花江、辽河、太湖和滇池流域实施;采用中央财政经费后补助方式予以支持。

3)申报单位具有在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及实际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基础。

   上一页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