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专项2014年度拟立项课题(第一批)择优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课题申报,在线管理,mep,格式模板

产业化课题

6重点流域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

一、概述

水专项产业化是水专项十二五实施计划重要任务之一,是以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支持、培育、引领和带动环保产业的发展,推动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目标的实现。重点围绕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与末端控制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动环保服务业发展、促进水专项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和构建产业化平台、开展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等方面部署实施。该课题围绕我国造纸行业存在水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强度大、废水成分复杂、处理成本高、废水资源回用率低等问题开展实施,通过示范形成造纸行业污染防治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并在重点流域进行推广应用。

二、指南内容

1、研究目标

研发化学法制浆过程水污染源头控制关键技术、化学机械法制浆过程废水零排放技术和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并形成各类技术与装备的产业化能力,在重点流域建设产业化示范基地,建成产业化示范推广生产线,建成技术转移信息平台,健全造纸行业基于水污染控制技术的长效管理机制及管理体系,形成以大型造纸企业、环保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为核心,以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为任务的产业联盟,解决造纸行业面临的水污染难题,提升我国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和装备产业化水平。

2、主要研究内容

1)化学法制浆过程水污染源头控制关键技术开发与集成

选择有代表性的原料,优化和研发化学法制浆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重点研究深度脱木素技术,黑液提取率提升技术、中浓纸浆清洁漂白技术等,研发与之配套的适应中大产业规模的系列化装备和自动化控制技术,降低化学法制浆过程的废水排放量和污染负荷,实现化学浆生产的源头减排。

2)化学机械法制浆过程废水近零排放技术示范

研究化学机械法制浆过程的最优化水循环技术,研究废液高效浓缩、燃烧技术,研发高浓浓缩设备等过程关键设备,使化机浆废水经浓缩后燃烧,回收废水中的碱,从而实现化机浆生产废水的近零排放

3)造纸行业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和循环利用技术研究

通过研发废纸等原料造纸末端废水阴离子垃圾(DCS)捕集技术等,进一步提高过程用水重复利用率,实现造纸行业废水深度处理。研发高级氧化技术等新型深度处理技术与装备。

4)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

在重点流域内选择大中型造纸企业,依托化学浆生产过程水污染源头控制关键技术、化机浆生产近似零排放技术、废纸制浆和造纸过程深度处理技术等建设化学制浆、化学机械法制浆、废纸制浆和造纸生产过程的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生产线,从源头减排和末端治理两个方面实现示范生产线废水达标排放。

5)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技术转移推广平台建设

建立造纸行业清洁生产和废水处理科技成果开发、工程化和市场化产业联盟。创新产业-技术-创新新型产业化体系,建设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技术转移信息平台。

3、考核指标

1)形成化学法制浆过程深度脱木素技术脱木素率大于40%,漂前纸浆硬度(Kappa值)低于8,黑液提取率大于85%,中段废水排放量小于30m3/t浆;中浓纸浆氧脱木素塔、中浓纸浆混合器、蒸汽混合器、二氧化氯漂白塔等研发的关键设备,形成中大规模生产能力的2-3个系列设备;完成1-2个化学法制浆示范生产线,生产规模5万吨/年以上(非木浆)。

2)形成化学机械法制浆过程最优化水循环技术,实现进入废水处理工段的水量小于10m3/t浆,通过高效浓缩技术与设备实现废水固含量从1.5%左右浓缩至40%以上,研发与之相配套的废液降膜式多效蒸发器1套;完成1-2个化学机械法制浆示范生产线,生产规模10万吨/年以上(木浆)

3)研发废纸制浆及造纸生产过程深度减排技术,实现工艺过程水重复利用率:废纸制浆过程大于85%,造纸过程大于90%;废水深度处理技术要求深度处理段水处理达标成本低于45.00/t纸;完成2-3个废纸制浆示范生产线,生产规模在10万吨/年以上和造纸过程示范生产线生产规模不小于10万吨/年,每条生产线废水处理规模不低于15000m3/d

4)完成6-8个或废水处理总规模不小于200000 m3/d化学法制浆、化学机械法制浆、废纸制浆及造纸生产等工程推广工作,示范项目废水实现达标排放。

5)产业联盟及推广平台:建设造纸行业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水污染控制产业联盟1个,执行期内实现累计产值不低于10亿元;建成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技术转移信息平台1个。

6)与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化学浆、化机浆、废纸浆生产及造纸生产过程的水污染控制的行业技术指导性文件,形成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产业化推广的应用规程,修订和完善造纸行业清洁生产体系标准。申请发明专利10项以上,其中授权6项。

4、课题实施年限

20141月至201612

5、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

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3000万元,地方等配套资金与中央财政资金比例不少于2:1

6、其他要求

1)申报单位必须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造纸行业废水处理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具备技术产业化推广和环保市场拓展的能力,可组织联合体共同申报。

2)课题实施地点在水专项实施的重点流域(三河三湖一江一库、东江和洱海),优先支持在松花江、辽河、太湖和滇池流域实施;采用中央财政经费后补助方式予以支持。

3)申报单位具有在造纸行业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及实际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基础。

   上一页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