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造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2013年04月19日11: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控制额 微纳 光纤激光器 飞秒激光 脉冲序列 节能控制器 可制造性 典型工艺 烧结成型 零速

2.2 流程工业智能化工厂

针对冶金、石化等复杂流程工业节能减排与安全生产的需求,研究多态无线监控技术、能效监测评估与优化控制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风险智能识别与安全应急技术。建立流程工业智能化工厂,提高我国流程行业节能减排与安全生产综合保障能力。设4个研究方向:

2.2.1 面向过程智能化的多态无线监控技术与系统(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500万元,前沿技术类)

针对冶金、石化等复杂生产系统,多环节,分布地域广,难以细粒度监控和整体优化的难题,攻克多态物联测控技术的融合与集成,实现对广域分布的生产装备和生产流程的细粒度感知,生产系统的实时状态分析,多环节生产流程的协同优化,并实现典型示范应用,网络规模千点以上,可覆盖10平方公里。

2.2.2 流程工业系统能效监测评估及优化控制技术与系统(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3000万元,前沿技术类)

面向冶金、石化等复杂流程行业,开展生产过程设备级、过程级、系统级能效在线监测分析、评估诊断、优化控制技术攻关,实现能源协同平衡与优化调度,为流程工业节能减排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实现能效提高2%~5%,并在不少于2家企业示范应用。

2.2.3 基于物联网工业控制系统的风险智能识别与安全应急技术与系统(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前沿技术类)

攻克基于物联网的风险智能识别与安全监控技术、生产工艺过程安全动态健康管理与风险评估技术、安全应急资源建模/管理与调度技术,研发危险源对象规模大于1500个和风险预警速度小于1分钟的安全应急系统,并在石化、冶金行业实现示范应用。

2.2.4 面向冶金行业电弧炉节能环保技术及装备的研制与应用(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开展新型节能环保电弧熔炼装备及生产工艺技术、电弧炉智能冶炼工艺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电炉熔池新型脉动气体搅拌技术、废钢电弧熔炼烟气余热回收及二噁英合成抑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实现金属收得率(全废钢):90~92%;电耗指标(全废钢):300~360kwh/t;烟气二噁英排放指标:0.2~0.5ng-TEQ/Nm3。

3.基础核心部件

针对我国制造业装备基础核心部件薄弱的问题,重点选取急需解决的、对重大装备及未来产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基础核心部件进行攻关,突破基础核心部件相关技术,提升研制能力和装备水平。设6个研究方向:

3.1 高性能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前沿技术类)

面向我国对高性能和大功率激光器的迫切需求,研究基于新型光纤结构的超窄线宽、超低噪声单频光纤激光器、高端光纤激光器关键功能器件等关键技术,研制8-10千瓦量级高功率和高能量的光纤激光器,在典型应用领域实现高端光纤激光器的应用示范。

3.2 精密机械传动设计和高档齿轮制造技术(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5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前沿技术类)

攻克高精度机床与装备中的精密机械传动设计和高端齿轮制造技术。解决精密齿轮机床、螺纹机床及其它精密装备中的机械传动设计与高精度齿轮类基础件制造质量难题。制造中模数圆柱齿轮精度达到ISO标准中5-2级,精密机械传动系统精度达到国际同类装备水平。

3.3 高端自润滑关节轴承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8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研究自润滑关节轴承结构设计、精密挤压成形仿真技术、织物衬垫制备技术,开发航空、风电、动车等领域急需的高端自润滑关节轴承系列产品。

3.4 高性能大功率起重专用变频器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面向港口、造船、冶金等领域需求,研发低压高性能大功率起重专用变频器,具有内置全速段恒功率控制、抱闸控制、纠偏控制、同步控制等功能。实现开环矢量控制(SVC)零速时200%转矩输出,形成产业化能力并规模化推广应用。

3.5 工程机械大功率液压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针对国产工程机械的应用需求,研究高性能液压系统、液压元件、传动部件与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工艺与性能检测关键技术,开发50吨及以上挖掘机成套液压系统,实现工程机械示范应用并形成行业配套能力。

3.6 离散工业加工设备节能控制器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5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结合离散行业制造工厂加工装备间歇式工作的特点和制造过程的节能需求,将制造装备控制与节能有机结合,研究设备精细化节能方法、控制器状态和功能扩展等关键技术,研制出适合离散作业的装备节能控制器,并进行典型设备应用验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