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造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2013年04月19日11: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控制额 微纳 光纤激光器 飞秒激光 脉冲序列 节能控制器 可制造性 典型工艺 烧结成型 零速

一、指南方向与内容

1.高端装备及关键技术

1.1 高端装备及关键技术研制

为满足当前我国传统制造业改造、节能减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突破支持大型复杂装备产品数字化与智能化的信息技术、创新设计技术、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技术、关键制造工艺与知识库,提高装备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提供典型装备及技术。设5个研究方向:

1.1.1 面向高压电力电子器件的大尺寸SiC材料与器件的制造设备与工艺技术研究(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2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前沿技术类)

面向电网、机车、风电等领域的需求,开展高压SiC电力电子器件制造所需的4-6吋SiC单晶生长炉、外延炉等关键装备研制。并开展1200、1700、3300和8000V的相关器件制造工艺技术验证。2015年达到中试水平。

1.1.2 面向航空复杂薄壁件镜像加工工艺与装备(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5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前沿技术类)

针对航空领域压气机盘和蒙皮等大型复杂薄壁构件高效高精加工需求,研究双刀车削和镜像铣新型加工工艺,开发专用装备、工具与原位检测系统,形成技术规范并实现示范应用,显著提高大型复杂薄壁构件加工效率和质量,压气机盘加工精度±0.03mm,成品率提升2%以上。

1.1.3 汽车板激光连续精密落料装备及其工程示范(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前沿技术类)

面向汽车板激光切割连续落料的作业需求,攻克以异形汽车板件布料、切割轨迹、高速切割与工艺实现的关键技术,形成典型工艺知识库,研究多激光头高精度协同作业、多机器人堆垛、在线废料自动剔除,实现工程示范,达到废料自动剔除作业率≥99.5%,双头配置的激光步进落料生产线年产量≥100万片。

1.1.4 面向工程机械动力总成全生命周期设计关键技术(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前沿技术类)

研究发动机、液力变矩器、变速箱等工程机械动力总成全生命周期设计方法,重点突破发动机、液力变矩器、变速箱的绿色设计和评价技术、制造工艺技术和检测技术,并运用上述技术开发工程机械动力总成,实现工程机械整机油耗降低10%以上、噪声低于我国噪声标准二阶段限值5dB(A)以上、排放达到国ⅢB标准。

1.1.5 面向工程机械、机床机械产品的绿色工艺技术评估及相关基础数据库开发(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500万元,前沿技术类)

针对工程机械、机床机械产品的生产加工工艺,开展评估技术研究,重点是基础数据关联模型、典型加工工艺比能耗计算方法、低碳制造工艺过程知识反馈机制,建立切削比能基础数据库及加工过程能量模型,开发基础工艺、经济投入产出、能耗、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等数据库和评价工具,并实现制造周期评估应用示范。

1.2 船体设计建造关键技术及工艺装备研制(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3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前沿技术类)

针对船体分段壳、舾、涂一体化技术发展需求,突破超大船体轻量化设计建造技术;船体超大分段制造工艺和精度控制技术;船舶制造缺陷检测技术等,研制自动弯管、移动焊接、自动喷涂等船舶工艺自动化成套装备,以及船体焊接及船用大型曲轴锻件等非接触测量、缺陷无损探伤技术及其装备,形成技术规范,在船舶总装企业示范应用,使船体分段建造完整性达到90%以上。

1.3 3D打印关键技术、装备研制

聚焦航空航天、模具领域的需求,突破3D打印制造技术中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制重点装备产品,并在相关领域开展验证,初步具备开展全面推广应用的技术、装备和产业化条件。设4个研究方向:

1.3.1 面向航空航天大型零件激光熔化成型装备研制及应用(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前沿技术研究类)

针对航空航天产品研制(试制)过程中单件、小批量需求,研制适合钛合金等难加工零件直接成型的大型零件激光熔化成型装备,台面2米×2米,制件精度控制在±1%以内,堆积效率达300cm3/h以上。制定相关工业技术标准,并在航空航天产品研制零部件制造中进行应用。

1.3.2 面向复杂零部件模具制造的大型激光烧结成型装备研制及应用(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前沿技术研究类)

针对复杂零部件模具快速制造的需求,研制适合制造蜡模、蜡型、砂型制造,以及尼龙等塑料零件制造的大型激光烧结成型装备,台面2米×2米,制件精度控制在±0.1%以内,堆积效率达1000cm3/h以上。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并在汽车、模具等行业产品研制中得到应用。

1.3.3 面向材料结构一体化复杂零部件高温高压扩散连接设备研制与应用(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前沿技术类)

针对结构复杂、性能要求高、连接难度大等复杂零部件加工的需求,研制材料结构一体化复杂零件高温高压扩散连接设备和工艺,工作加热区域尺寸Φ1000mm×1000mm以上,并在航空航天产品的研制中开展应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