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造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2013年04月19日11: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控制额 微纳 光纤激光器 飞秒激光 脉冲序列 节能控制器 可制造性 典型工艺 烧结成型 零速

1.3.4 基于3D打印制造技术的家电行业个性化定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针对家电行业个性化定制迫切需求,结合以3D打印制造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制造技术带来的制造变革,研究3D打印个性化零件设计技术、个性化定制模式、定制业务协同引擎、交互门户、运行平台等技术,开发个性化定制管理平台,并基于3D打印制造装备为终端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在应用示范期内销售经济收入不少于3000万元。

2.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

针对我国大多装备制造业处于单机方式使用状态,过分依赖人的参与,辅助时间长,加工效率低,产品质量与品质难以保障等问题,通过对装备、工艺、系统控制、服务等技术的集成,构建离散制造智能化生产线;针对冶金、石化等流程工业节能减排的需求,构建流程工业智能化工厂。从装备制造业(离散)和冶金石化工业(流程)分别研究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的关键技术,开展应用示范。

2.1 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生产线

面向工程机械、透平机械装备和特种制造等行业的需求,攻克工艺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控制系统等综合集成技术,生产过程实时管控技术,面向生产线的高速、高实时无线测控网络与互操作关键技术,工业控制技术,构建数字化生产线;研究典型设备及制造系统能源优化控制与应用技术、产品服务生命周期管理技术,提高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提升服务能力,构建装备制造业典型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设5个研究方向:

2.1.1 机床产品制造系统能效优化控制技术与应用(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500万元,前沿技术类)

以机床产品生产制造车间为对象,开展机床产品制造系统的能效优化控制技术研究,攻克能量效率动态检测与监控、能量效率深度评价、能耗定额科学制定、工艺参数节能优化支持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机床产品生产制造车间能量效率综合提升支持系统;在2个以上的车间得到应用示范,提高能量效率10%以上。

2.1.2 透平机械装备制造数字化车间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5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面向汽轮发电机组、鼓风机组等透平机械装备制造的需求。通过建立数字化工厂,实现涵盖产品设计、整机装配及关键零部件加工的全过程数字化制造与精细化管控,支持产品备件供应、运行服务、维修大修等服务生命周期的管理,缩短产品制造与交付周期,提升产品性能,实现服务产业链上企业群开展服务业务的协同。

2.1.3 面向易爆危险品装填及检测的机器人及成套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应用示范(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5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针对国内易爆危险品装填和检测的现状和需求,以提高危险品生产过程的本质安全度、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性能、降低人工劳动强度为目标,围绕易爆危险品装填和检测工艺的实际需求,研究易爆危险品装填及检测工艺、多机网络协调控制、基于实时数据的生产管理与综合和成套工艺集成等关键技术,研制自动装药、拧紧、喷码、涂胶、检测、称重、包装等工艺装备,构建易爆危险品数字化、智能化成套柔性装填及检测生产线,实现示范应用。

2.1.4 面向工程机械大型结构件的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5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面向工程机械大型结构件的焊接作业需求,攻克工程机械大型结构件的机器人智能焊接工艺、自动物流输送、焊接质量在线检验、多机网络协调控制、智能生产调度、全程加工质量追溯、故障诊断智能化、工艺布局优化、焊接生产信息化管理等关键技术,在工程机械制造过程中形成大型结构件的智能焊接机器人生产线,焊接参数(电流、电压)检测精度≤1%,驱动速度测量精度≤5%,实现集成30台以上工业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的工程示范应用与验证。鼓励采用国产机器人。

2.1.5 面对恶劣生产环境下经济型工业机器人应用示范(国拨经费控制额不超过1000万元、企业牵头申报,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类)

针对建材领域典型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劳动力密集、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差等问题,突破机器人低成本技术、友好维护操作技术和典型工艺自动化实现技术,研制负载能力10-50kg、臂展1.7-2.1m、重复定位精度±0.5mm以上的3自由度以上经济型机器人及配套的典型生产工艺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站),形成技术规范,在建材生产领域实现500台(套)以上示范应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