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首页>>科技动态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发榜 中国"天河一号"列第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半年评选一次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名单于17日正式公布。“冠军”一年多来首次易主,中国超级计算机获得排名第五的迄今最好成绩,入围500强的“门槛”进一步升高等是最新排行榜的几大看点。

根据当天在美国波特兰市举行的超级计算机大会揭晓的结果,部署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美洲虎”超级计算机成为500强排行榜上的新科“状元”。这台超级计算机的实测运算速度——Linpack测试值达到每秒1750万亿次,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2300万亿次。

自2008年6月开始,部署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走鹃”,曾连续三次在500强排行榜上占据首位。但“走鹃”这次以实测运算速度每秒1040万亿次被“美洲虎”挤到了第二位。评选机构说,“美洲虎”今年年初进行了升级,而“走鹃”的运算速度受系统重新分区影响有所下降,致使500强排行榜“冠军”出现变化。

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这次以实测速度每秒563.1万亿次位列世界第五、亚洲第一,这也是中国超级计算机迄今在这一500强排行榜上获得的最高名次。“天河一号”的峰值速度达到每秒1206.19万亿次,是中国首台每秒运算速度超过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

在这一最新500强排行榜上,运算速度最快的10台超级计算机当中有8台部署在美国。除“天河一号”外,部署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的“JUGENE”超级计算机,以实测速度每秒825.5万亿次而排名第四。

据评选机构介绍,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的入围“门槛”,已从半年前的实测运算速度每秒17.1万亿次进一步提高到每秒20万亿次。此次排名第500位的超级计算机,半年前可在全球排名第336位。

从最新排行榜来看,美国和欧洲在超级计算机部署上仍占有明显优势,此次美国和欧洲在500强中分别占据了277席和153席,亚洲共占有50席。在亚洲地区,中国在该500强中占有21席,处于领先地位。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评选始自1993年,每半年公布一次评选结果。评选工作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美国田纳西大学和德国曼海姆大学共同完成。(记者毛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千万亿次计算机"天河一号"荣登TOP100排行榜首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跻身世界五强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