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方案设计阶段工作 首批女航天员初选完成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跻身世界五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4届全球超级计算机五百强”排行榜前十

据腾讯科技报道,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网站Top500.org近日发布了34届“全球超级计算机五百强”排行榜。该排行榜显示,美国超级计算机厂商Cray所制造商的“美洲豹”(Jaguar)位居榜首;中国的“天河一号”排名第五,这也是中国超级计算机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排名。

这是科研人员在对“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进行系统性能测试。 新华社发(何书远摄)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每年评选两次。本次排行榜结果将于本周二(11月17日,美国当地时间)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举行的技术大会上予以正式公布。

据悉,Cray所制造商“美洲豹”超级计算机的正式名称为“Cray XT5”,该计算机安装于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今年早些时候,Cray公司曾对美洲豹进行了升级,目前该计算机每秒可进行1.75千万亿次浮点运算(Petaflop)。

而美洲豹主要竞争对手、安装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NL)的IBM走鹃(Roadrunner)每秒可进行1.04千万亿次浮点运算。在走鹃首次登上2008年6月的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时,其排名位居第一。在去年11月和今年6月排行榜中,虽然美洲豹运算速度已经接近走鹃,但一直未能取代走鹃第一位置。在最新排行榜当中,走鹃名列第二。

安装于美国田纳西大学国家计算科学研究院的“海妖”(Kraken)名列本次排行榜第三。该系统也是Cray XT5的升级版,其运算速度为832 teraflop(teraflop意为每秒百万兆次浮点运算)。

位居本次排行榜第四的超级计算机安装于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uelich),其运算速度为825 teraflop。在今年6月的排行榜中,该计算机曾名列第三。

中国“天河一号”在最新排行榜中名列第五,该超级计算机主要用于处理石油勘探、大型飞机设计过程中的大量计算任务。该计算机采用英特尔至强(Xeon)处理器,并使用AMD的GPU(图形处理器)作为加速器,每个节点配有两个至强处理器和两个AMD的GPU。(中涛)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我国千万亿次计算机"天河一号"荣登TOP100排行榜首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世界上最快超级计算机 率先突破亿万次大关
中国成功研制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望明年面世
亚洲最快超级计算机 造价2亿元(发展年谱)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