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一季度楼市四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年末或复苏 -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18类企业可享受 通知全文 答问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首页>>科技动态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回首批照片 80亿"岁"星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4月16日由美国航天局公布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银河系照片的一小部分。在这张照片中,可以看见距离地球13000光年的80亿“岁”的星群NGC 6791。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3月6日,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这是世界上首个专门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航天局16日在网站上公布了“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首批照片,展现了银河系的天鹅座、天琴座及其附近区域,该区域恒星众多,不久后“开普勒”望远镜将“瞄准”这一区域搜寻类地行星。

当天公布的这批照片既有“开普勒”望远镜的视野全景图,也有局部放大图。全景图上分布着数百万颗恒星,局部放大图之一显示的是距离地球约1.3万光年的一个星团,其代号为NGC 6791,另一幅显示的是包含Tres-2恒星的一片星空。

“‘开普勒’望远镜对太空的第一‘瞥’令人惊叹,”美航天局“开普勒”项目主管利亚·拉皮亚娜说,“能在一张照片上看到数百万颗恒星令人激动。”

美航天局指出,“开普勒”望远镜观测的天鹅座、天琴座及其附近区域内预计有1400万颗恒星,其中约10万颗将是该望远镜搜寻类地行星的重点。这次“开普勒”望远镜发回的照片将作为“路线图”,在今后数年内指引探测遥远恒星系中是否有适合生命存在的类地行星。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于今年美国东部时间3月6日升空,是世界上首个专门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在迄今进入太空的所有航天器所携光度计中,“开普勒”望远镜的光度计体积最大,该装置将帮助望远镜观测行星的“凌日”现象,以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

类地行星是指与地球类似的行星。天文学家认为这些行星上可能有生命,因而很有研究价值。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2010年至2011年将升空
宇宙中十大迷人的星系:壮观黑眼星系上榜
美宇航局望远镜拍到两个将互相碰撞的星系
十大最迷人的星系:草帽星系和双胞胎星系
哈勃拍到1亿光年外三个星系相互撕扯照片
美科学家使用"宇宙眼" 观测110亿光年外星系
科学家观测到千红宝石星系 其外观绚丽夺目(图)
遥远星系发现壮观气体灯丝 解30年太空之谜[组图]
科学家绘制最大宇宙3D图 包含数百万个星系[图]
图片新闻: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