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三大网络视频模式落地中国 收支难正比 大规模上市时机未到 -全球百万美元富翁达千万 亚太富翁财富超欧 中国百万富翁数第四 -京高考分数线23日公布 理科分数线预计上扬 文理科高考状元产生 -楼市步入深度调整 新一轮降价潮来袭 京沪深土地市场有解冻迹象 -胡锦涛、温家宝对近期防汛抗洪作重要指示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8月1日实施 游戏账户需通过实名注册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需办许可证 门槛1亿 半数或遭淘汰/全文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首页>>环保政策
治理大气污染 9部门出台首部区域联防联控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3 日 
关键词: 联控 大气污染 区域联防 重点污染物 政策体系 氮氧化物 大气成分 环保部 二氧化硫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日前通报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环保部等9部门 《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要求全面推进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和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这是国内首部专门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出台的综合性政策。

联防联控综合治理

上述负责人认为,我国大气污染区域性特征日趋明显,一些地区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等问题频繁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由于城市间大气相互流通,仅从行政区划角度考虑单个城市环境问题,难以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环境不是一个密闭的盒子。”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研究员周凌晞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气候问题相当复杂。随时间变动,每一区域都有不同的季风和主导风向。如同河流上游对下游的影响,上风向污染企业势必影响下风向区域。”正因如此,山西大同的风刮到了北京。

上述负责人称,实施区域联防联控将是防治大气污染的根本途径。此前,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等成功实践均已证明。

《意见》中提到,联防联控工作要以“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为指导思想。《意见》还强调,到2015年,建立起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区域大气环境管理的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

环评实行“区域会商”机制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近年,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每年出现灰霾天数达100天以上,广州、南京、杭州、深圳、东莞等城市更为严重,东部地区大气能见度与20世纪60年代初期相比,下降了约7~15公里。

他表示,高速的城市化进程给区域环境容量带来巨大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必须尽快落实区域联防联控各项措施,上述区域首当其冲成为防控重点。

此外,针对重点区域内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意见》建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区域会商机制。该机制具体办法将由环保部另行制定,主要工作包括信息共享和信息通报等。《意见》希望以此提高环境准入门槛。

对于区域会商新机制,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表示拥护。他分析,“一个工厂中的一个项目,不仅仅是所在区域范围内的事,其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影响,和社会职能也应考虑在内。”

王如松认为,区域会商机制的建立,将更多顾及项目功能区划,及所在区域的承载力。

氮氧化物纳入总量控制

《意见》还指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重点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明确提出从当前的二氧化硫总量控制向多污染物综合控制过渡。

张力军表示,在区域二氧化硫总量控制目标被制定同时,氮氧化物也会纳入到总量控制范畴。此外,“十二五”期间,重点区域内火电厂脱硝工作必须完成。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剑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转变的必然性——随着城市发展,机动车数量猛增,于是尾气中含有的氮氧化物被提上议事日程。他同时表示,“减排二氧化硫只需盯住某几家工厂,氮氧化物却大都随尾气排放,管理难度会更大。”

张剑波对联防联控的实施效果透露些许担心,“防治大气污染,应是‘大家行动,但各有职责’。新机制实施后,减排指标如何分配就很关键。”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也都表示,机制实施效果在于行政力量。

对此,《意见》中明确表明,地方人民政府仍是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对于未按时完成规划任务且空气质量状况严重恶化的城市,其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将受到严格控制。(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环保部副部长:中国推行大气污染治理区域联动
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
世行贷款"中国大气污染控制管理项目山西子项目"启动
中国大气污染的主因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
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全文)
河北邯郸市环境保护"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表(大气污染防治)
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等4部环境法律列入立法规划
图片新闻:
法国丢人出局五大罪状 多梅内克无能家丑大肆外扬
古尔库夫染红马卢达进球 法国1-2南非双双遭淘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