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再现“用工荒”各地积极求解

2012年02月01日13: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用工荒 农民工 抢人 普工 拦截 剪刀差 春运

【核心提示】春节刚过,中国各地人才招聘工作已开始启动,然而很多企业都面临“用工荒”的问题。“用工荒”到底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各地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福州人民会堂里,一百多家用人单位苦等工人,无奈应聘者寥寥 (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

各地求解“用工荒”

福州跨8省招工求解“用工荒” 用工需求量达4.57万

由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办的“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节前报名参会的企业就达到了260多家,原定150个展位也在年前被订满。企业招工的愿望为何如此迫切,福州的用工需求到底有多大?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劳动部门了解到,据统计,今年福州全市企业的劳动力需求十分旺盛,用工需求量达到4.57万人。

为“抢”工人,企业涨薪两成

昨天,在两场招聘会的现场,记者注意到,比起去年,大多数企业向应聘者开出了更高的薪水,部分企业薪资涨幅甚至达到了25%。

在市劳动保障大厦招聘会现场,记者专门走访了10家招聘普工的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中,包括“住电装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为普工提供的月薪均在2500元以上,最高的达到了3500元。此外,在这10家企业中,工资高于去年的占了6家,其余也保持不变。

福州友通实业有限公司的招聘专员张小姐透露,今年,友通公司需要200到400名工人,但目前招到的普工还不足100人。人手不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能力。“为了招人,我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张小姐说,早在前几天,该公司就已兵分多路,在福州各个地区设点招工,与其他企业“抢工”,可“饥渴”的企业太多,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尧建明一家3口都在福建晋江奥金针织服装有限公司上班。去年年初,该公司承诺,给每一位员工赠送相当于本人全年工资总额45.5%的股份,获赠股份的员工年末可参加公司红利的分配。第一年公司按20%的比率进行分红。

为了让员工相信老板说话算数,丁明权在去年8月11日首次给公司300多名一线员工派送红利,分红总额达30多万元。昨天,奥金公司再次举行员工股份分红仪式,向全体员工兑现去年下半年的红利40万元。

过去一年,该公司300多名员工增加了70多万元的额外收入,人均增收2000多元。

除了让全体员工持股外,奥金公司近日还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凡在2月8日返回公司上岗的员工,将获得高达2000元的奖励,并将缝制员工的工价提高8%以上。鼓励老员工带新人到公司上岗,带一名新的熟练员工补贴300元,带一名新学徒工补贴100元,并给报销来厂路费。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