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局回应农民工群体买票难 称尽量照顾

2012年01月05日08: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海铁路局 电话门 农民工群体 买票 电话订票 春运 购票 铁路运力 铁路部门 车次

现状:西南方向的票全是网络、电话卖掉的

昨天,据温州火车站站长助理刘辉介绍,温州有300多万民工,但目前包括增加的4趟临客在内,春节前的铁路运力只有30万,缺口很大。其中西南方向车票最为紧张。

按照新的规定,网络和电话购票的预售期为12天,代售点10天,车站窗口则仅5天。也就是说,通过网络和电话至少可以提前两天购票。

“别说两天,贵阳、成都、湖南、湖北等西南方向的火车票开通网络、电话购票才几个小时,就全被扫光了。”刘辉说,现在的情况是,西南方向的旅客想买火车票,必须通过网络、电话两种购票方式。

而车站窗口的主要职能,变成了取票,以及一些冷门路段车票的发售。

好处:减轻了购票和售票的压力

昨天傍晚,温州火车站大多数售票窗口前的队伍不到10人。如果是往年,春节前购票的长龙经常排到车站外的马路旁,不少人通宵排队,甚至提前一两天就在排队了。

“以前旅客买票只能排队熬,现在可以在家里买,买不到就直接选择坐汽车,无论售票还是购票的压力都减轻了。”刘辉认为。

有问题,需要大家去适应和解决

民工是温州春运的主要人群。刘辉说,网络售票开始推行时,他们去调查过民工的反映。主要问题突出在两点,一是不会上网,二是网络太挤买不了。而在论坛上,也有人反映身份证遭抢注、吞钱不吐票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刘辉和中华铁道网特约评论员周运华提了3点建议:

1.熟悉网络购票

刘辉说,网络购票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旅客和铁路部门都有个适应的过程。“我们经常跟旅客说,最好学会、熟悉网络购票,实在不会可以让亲戚朋友帮忙。”

昨天,看到黄庆红写给铁道部的信后,周运华发表评论说,从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到火车票实名制,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利,还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售票环境。作为农民工,既要打工赚钱,也要懂得更多网络知识,与时俱进才能出行方便。

2.售票窗口预留车票

目前网络和电话售票是所有车票完全放开发售的,周运华希望铁路部门在大力推行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的同时,多照顾一下文化差异的农民工,多留一部分火车票到售票窗口。

3.增加运力

春运期间铁路运力和运量的矛盾是关键。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如果能够增加车次,提高铁路运力,让更多的农民工能够坐火车回家,老百姓必然会欢喜。

上海铁路局回应

昨天,记者把农民工买票更加困难的问题反馈给上海铁路局,听听铁路部门如何解释。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