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机购票、电话订票、网络订票攻略

2012年01月05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电话订票 自助售票机 取票 购票 南京站 旅客 网络 南京南站 二代身份证 春运

网络订票后,取票时没带乘车人身份证拿不到票;电话订票后,超过取票时间也拿不到票……今年春运,网络售票、自助机购票、电话订票等火车票售票新方式全面推行,市民遇到了不少新问题。如何顺利购票取票?昨天,记者约请南京站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全面解析。

自助售票机购票:要带二代身份证

今年春运期间,南京站、南京南站开设售票窗口312个,包括人工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两种类型。

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很多旅客还是习惯在车站及代售点的人工窗口购票,致使窗口购票队伍较长。其实,购买沪宁、沪杭、京沪高铁等线路车票的旅客,可以前往自助售票机处购买。南京站有专门的自助售票大厅,南京南站的一楼、二楼售票大厅内也都有自助售票机。需要提醒的是,在自助售票机上购票,需要使用二代身份证。

电话订票:要在规定时间内取票

“有三成旅客订票成功后没有去取票。”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在没有取票的旅客中,大多数是因为不知道电话订票有取票时间限制,即当天12时前预订的车票将保留至当日24时,当天12时以后预订的车票将保留至次日12时,逾期已订车票将自动取消。

目前,在南京站软席候车室旁开设10个互联网换票和电话订票的取票专窗,在自助售票厅开设4个取票专用自助售机,其他人工、自助、代售点售票窗口也均开通取票功能,旅客订票后,一定要凭着订票流水号,带着乘车人的身份证件,及时就近取票,学生取票免费。

针对电话订票经常忙音或者断线的现场,工作人员也给出了小窍门:电话订票时间为每日6:00—23:00,若不是购买重点车次的火车票,可选择避开10:00—12:00、12:00—14:00、15:00—17:00这几个高峰时间段,选择在早晨和晚上都比较容易拨通电话;如果是热门线路的“抢票”,可先熟悉电话订票流程(见图示),拨打时不必听完语音提示,可直接按键进入下一个步骤。

网上订票:要提前注册并开通网银

据介绍,要在网上订票,必须先注册并开通银行卡网上支付功能。据介绍,注册时需填写实名信息,并填写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注册完毕后,需到邮箱中激活信息才能订票。

如果发生因为身份信息被盗用导致无法注册的情况,可以使用亲友的身份信息注册网站,然后用本人的身份信息下单购票,现场取票时使用本人的身份证。网络订票的时间为早上6点至晚23点,目前,支付时间由30分钟延长到45分钟。需要提醒的是,与电话订票相同,取票时必须携带乘车人的身份证件,否则将无法取票。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