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城市都市化:大都市与农村并不对立

2011年10月20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都市 农村 都市化 城市形象 村容整洁 国际大都市 城市病 中国城市化 城市群 国际化大都市

中国城市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迅速发展之后,很多稍大一点的城市在当下都变得人满为患、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生活成本不断攀升,使“在中国,继续发展国际大都市”受到质疑甚至否定。

但实际上,由于都市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主流,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至少还将持续35年左右,以及中国当代城市在全球格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仍是“发展不足”,因而,对在现实世界中正艰难跋涉、奋力拼杀的中国大都市,最需要的是理性而科学的认识。

国际大都市推动“城市群”和“国际化”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纽约、伦敦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或“波士沃施”(BosWash)、北美五大湖这样的世界级城市群,以雄厚的经济实力、发达的生产能力、完善的服务能力和连通全球的交通、信息、经济网络为基础,成为影响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科技与文化的中心。在都市化进程中,国家间的竞争正在演化为“大都市”与“城市群”的实力比拼,而传统的农业地区和中小城市的影响则日益衰弱,可以说“大都市与城市群强则国家强,大都市与城市群弱则国家弱”。中国城市化的问题不仅是农业人口巨大、工业经济积累薄弱、城市化水平起点低,同时,与两个世纪前英美那种人口与资源在空间流动上相对均衡、在时间节奏上相对缓慢的城市化模式不同,中国城市自改革开放以来很快被卷入全球性的都市化进程。在现实中,大都市甚至仅仅是一个招牌,都有利于聚集人力、经济与文化资本,给城市本身带来“人气”、“财源”或“城市形象”一类的“象征资本”。根源在于,在都市化进程中,“国际化大都市”与“世界级城市群”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最高形态,其对城市提出的总体要求是必须尽快地扩展与升级,因为城市的空间越大、功能越全、影响越大,就越有利于全球优质人口、资本与文化的集聚,以便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

“都市化”与“国际化”如影随形。当代大都市无一不是国际化的产物,中国的国际化重任必然要由率先发展、与世界城市差距较小的大都市挺身承担。这是国家在2005年明确提出“城市群”战略之后,2007年又将“国际化”纳入最高战略体系的根本原因。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