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外媒:中国在国际灾难救援中发展国际影响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1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维和英烈遗体告别仪式20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国上下凝聚的沉痛悼念英雄的情绪引起境外媒体关注。有媒体评论称,这不仅因为逝者中有中国历来在外殉职的最高级官员,更因为中国要向世界彰显其“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香港《星岛日报》19日刊文《哀维和烈士展大国形象》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大国责任的担当正在与日俱增。在建设“和谐世界”理念下,派驻维和警察也被视作总体外交的战略之举。美联社也认为,最近几年,中国对联合国维和工作越来越重视。这是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越来越积极的体现,与其常任理事国的身份一致。国际灾难救援是中国发展国际影响力的一种方式。

与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肯定相比,欧盟代表在海地灾区的缺席遭到批评。19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欧洲议会保守党团负责人约瑟夫-道尔表示,海地发生地震,在“全世界”都到达地震灾区的时候,就是看不到欧盟代表的身影。(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肖 磊 本报特约记者 赫 晓)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IMF总裁称正与各方合作致力于减免海地外债
救援组织批评美军管理海地机场无章法误人命
中国红十字会已接收海地地震捐款500万元
49名联合国驻海地工作人员遇难 仍有300余失踪
联合国官员:海地地震后 首都贫民窟治安未恶化
联合国称海地唯一世界遗产大致未遭破坏
海地发生世纪强震以来最强烈余震:震级6.0级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