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日诬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首页>>社会动态
成都“公交火劫”:拷问城市交通高峰期集体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浓烈的汽油味

早上7点50分左右,川A49567驶过动物园站。

这一站,没怎么下客,却又拥上一堆人,兰治琼再次被压缩,她把饭盒和包守在胸前,身子却无法调整到舒适的状态。

8年前,兰治琼从老家双流县来成都市区,在天回镇找了个房子,住下。那时的天回镇,完全是郊区,偏远得很。从此,她开始了潮汐式的打工生活。

出事后,躺在病床上的她享受了几天难得的不再拥挤和匆忙的上班生活。

很多次挤在高峰时段的9路车里,兰治琼都有些恍惚,她觉得自己太渺小,于这个车厢,也于那座城市。

车厢里,每个人都被压缩着。每到一个站,门口的人都得重新压缩自己。

刚挤上来的人,都堆在车门口,死死贴在车门上。车门基本都有点变形。关门时,司机按了几下液压开关,都无效,门只是挣扎了几下,就被人堆挡住了,合不上。

动物园这一站,车门的反复挣扎,留给兰治琼很深的印象。

没人注意车门上方的那个应急装置,它在非常时刻有时候能够救命。

车子驶上川陕立交时候,时间快指向上午8点。周建的430路还跟在9路车的后面。下一站是三环路川陕立交桥南。

川A49567车厢内,范庞丹每次抬头看四周,都是黑压压的人,感觉自己落在一个热气升腾的陷阱中央。

在这个缺少窗户的车厢内,气味混杂,让每个人都变得麻木。这是个缺乏生气的空间。

不久,川A49567驶到了川陕立交桥的下坡路段,跟在后面的403路公交车司机周建看到,黑烟突然从9路车的顶部气窗冒出,不大,但很快变浓,变粗。

这让周建意外,公交车冒烟的状态总有发生,一般都是小毛病,很快会解决,但这一次,他发现,问题不那么简单。

与此同时,范庞丹和兰治琼也都突然闻到了汽油味,来得很快。平时车里也总有油的味道,混杂在各种难以名状的气味里。而这一次味道不一样,浓烈,直冲鼻子。兰治琼有些紧张。

“着火了。”有人嚷着,车厢里出现混乱。兰治琼转头一看,一个火球就在她背后。

兰治琼和范庞丹都听到有人在嚷,有汽油味,师傅!停车,有汽油味,烧起来了,师傅,开门,开门!

没人想到找灭火器。这辆车配备着两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后置发动机舱内又有一套自动灭火器。6月4日该车收班时护场人员对车辆灭火器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装备齐备。

但9路车上的人,谁曾想到,危险就潜伏在每天上班的路上。

在第一时间,他们把命运交给了司机,他们不停地向司机呼救,没有结果。司机罗佩是个有15年驾龄的人,8年公交车驾驶经验,安全驾驶5年,是北星公司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不到两分钟,车内火势蹿了上来,空间很小,后面的车厢被烧得火红。烟雾弥漫四处,火苗子已经看不到了。范庞丹捂着鼻子,被人挤到前面的挡风玻璃处,敲玻璃,敲不开。对于那些封闭的钢化玻璃,锤子是最好的工具。

此前,谁也没有注意过车厢里救生锤的位置。

大多数人以为就根本没有救生锤。2006年4月10日,四川质量报就曾曝光,许多空调公交车上几乎没有救生锤。

在今年端午节安全专项检查时,川A49567备有3只安全锤,公司技术人员后来也报告说,在事故现场也发现了3只。

无助的人们,终于看到左侧黑烟之间有一道亮光,那是从外面砸开的窗户。周围的人闻讯赶来投入到了营救。范庞丹跳出了车子,她获救了。她后来才知道,那是驾驶座旁的车窗,是可以打开的。

包括范庞丹和兰治琼在内,有至少86人逃了出来,车内有25人葬身火海,事故后从现场看,他们有些甚至分不出彼此。另有2人在医院停止了呼吸。

6月7日晚11时,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多项证据显示系有人携带汽油上车后过失或故意引燃导致事故发生。

“我很幸运?我当初是跳着赶这班车,要是不赶这班车,也根本没这事情了。”范庞丹事后说。

但她也不知道,下一班9路车,是否真的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5大"猛料"全是谎言(图)
成都改装公交空调车 大玻璃换成推拉窗(图)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调查工作遭遇谎言干扰
成都公交燃烧事故8名极重伤员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成都公交燃烧事故续:网友建议调查无伤妇女
成都公交燃烧事故同类型车辆已暂停营运
成都公交集团总经理引咎辞职:难忍良心受谴责
成都公交燃烧事件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极不平稳(图)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