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公司被指靠垄断获利 索取司机大量利润

发布时间: 2008-11-12 11:33:2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出租车,垄断获利,垄断

最近一些城市发生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给城市运行带来不便。不同城市出租车司机停运的理由大同小异:出租车公司收取的“份儿钱”太高、“黑车”太多干扰客运市场……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出租车“停”下来?为此,本报专访相关专家。专家普遍认为,现有出租车行业管理模式不合理是导致问题的关键。

一些城市的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准入数量管制导致经营权垄断

“表面上看,停运的原因是‘份儿钱’高,黑车数量太多,使得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受到挤压,从而引发不满。”长期关注出租车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说,“降低‘份儿钱’确实能够使司机的利益暂时得到保障,不过能否最终解决问题还是一个疑问。”

我国出租车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最初个人和企业进入出租车行业并不难。1994年前后,为规范经营,实行出租车准入数量管制。所谓准入数量管制,指政府对出租车需求量进行估算,按照估算量进行投放,不得超出。

余晖认为,这样的数量管制导致了越来越多的“黑车”上路。“一个城市,如果出租车数量不够,‘黑车’就会上路弥补这部分市场需求。我们调研发现,一些城市‘黑车’数量基本和正规车数量一样多,就是这个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说,“适当的出租车总量是由价格、供求、替代交通工具等综合因素交互作用的一种发展、动态的平衡。控制出租车总量和出租车企业规模是典型的计划经济的思维和行为定势。”

“有数量控制,出租车经营权的价值就不同了。政府按数量分配到公司的出租经营权的价格并不贵,但是在市场上转让这个经营权的价格非常高,这才是经营权的真正价值,也是产生暴利和利润分配问题的关键。”余晖说。

史际春也指出,一些城市的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这种关系导致了一些部门和公司的“无作为”管理,“这样,出租车公司轻轻松松就能享受高额的利润。如果这层关系不理顺,相关管理部门不能保持公正、独立,那么出租车行业的市场化运作就很难实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