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思维”应对公共事件:重庆出租车停运事件回顾

发布时间: 2008-11-07 14:08: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岳川  |  责任编辑: 王岳川
关键词: 新思维,公共事件,重庆,出租车,停运,回顾

     这是11月5日晨拍摄的重庆观音桥商业区街道。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委员会获悉,目前重庆市已全面恢复出租车营运。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新华网重庆11月6日电 题:用“新思维”应对公共事件--重庆出租车停运事件回顾

新华社记者刘亢、王金涛、朱薇

11月3日早晨,重庆市民意外地发现,出租车消失得无影无踪。两天后,当他们一觉醒来时,却发现出租车又满街跑了。

短时间内,重庆市委、市政府成功化解了量大面广的出租车停运风波。重庆决策层处理危机时凸现出的“公开透明、以人为本”的行政新思维,对缓和矛盾、化解冲突起到了关键作用。此次公共事件的妥善处理,为信息时代地方政府处理重大民生问题和突发事件提供了有益借鉴。

8000辆出租车停运:公共事件骤然而至

山城重庆没有自行车,公交车又非常拥挤,出租车是许多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一些市民来说,出租车停运打乱了工作和生活节奏。对政府来说,8000多辆出租车集体消失,既影响城市交通正常运转,又有损城市形象,是个棘手难题。

出租车停运,源于加气难、黑车多、运价低、罚款多等因素。重庆市出租车的动力能源是天然气,但天然气总是供应紧张。出租车司机经常排长队加气,一般要等1至3个小时才加上气,而耽误1小时就少挣40元。同样令出租车司机恼火的是,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明目张胆地与出租车抢生意。此外,出租车5元起步价10年来一直原地踏步,而每年物价都在节节攀升。司机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仅够养家糊口,而出租车公司却靠收取高昂的规费牟取暴利。

也有不少出租车想上路运营,却遭到了一些出租车司机的打砸和拦截,因此只能远远地躲起来,不敢上路。

面对这一公共事件,重庆市3日上午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紧急预案。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行动,全力维护运营秩序,组织出租车上路。3日14点,在运管部门的组织下,重庆市已有近800辆出租汽车恢复运营,但这些车大都只运行了一会儿,又“猫”了起来。当晚21点左右,记者看到重庆沙坪坝区一辆上街营运的出租车被愤怒的司机们掀翻。与此同时,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在人民广场组织了近100辆出租车,从这里出发运营。然而不久,许多出租车又返回了广场,因为他们遭到了拦截或打砸。

政府依然不懈努力。除交通部门全力组织各出租车公司运营外,重庆市公安局派出保护出租车运营安全的警力也在不断增加。连续几天,全市出动了6500名公安民警和3500名协勤人员上路,进行全天候巡逻,保护出租车安全运营。

应急措施收到成效。4日早晨,人们发现街面上已经有了出租车,但大都摘掉了顶灯。据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梁培军介绍,截至9点30分,已经有3200辆出租车上路运营;截至14点,开始运营的已经达到4000多辆。然而,这些上路的车辆依然面临危险。据不完全统计,仅4日就有103辆出租车被拦截或打砸,因此运营出租车都不敢安装顶灯。

在此情况下,重庆市公安民警一方面全力维持治安,将涉嫌打砸车辆的人员强制带离现场接受审查,并拘留了少数人;另一方面在关键路段增派警力,确保出租车安全,同时劝说出租车司机安装顶灯。交通部门也多次召集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开会,要求所有车辆必须上路正常运营。

为了鼓励出租车上路,重庆市运管局协调出租汽车公司向司机承诺:汽车被砸造成的损失一律由公司负担,并免收今天的“份儿钱”。4日晚,情况发生根本性好转,聚集在重要路段的出租车司机逐渐散去,大多数出租车上路运营。

5日8点,重庆出租车全面恢复运营秩序。持续两天的公共危机化解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