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9:3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加快,工作


(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广东。

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务求取得更大成效。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达标天数比例达90%以上。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湖长制,完成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小东江、枫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阶段性任务,加快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统筹推进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等工程。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大江大河和重要湖库水质保护,加快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综合治理。新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5座和污水处理设施20座、配套管网5000公里以上。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完成省以下环保监测监察执法机构垂直管理改革,严格环境监管执法。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工作,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体制改革,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完成造林381万亩,促进生态公益林扩面提质,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推进矿山采石场复绿400公顷。加快以湿地公园为重点的珠三角绿色生态水网建设,新建湿地公园28个,恢复岭南水乡风貌。提升广州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建设水平。持续推进雷州半岛、茂名露天矿等生态修复。实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加强海岸线整治修复,实施重点海域陆源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规范海域海岛使用管理,加快美丽海湾建设。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推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水平。落实资源税改革,全面开征环境保护税。优化能源结构,实施珠三角煤炭减量管理,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确保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3%。推进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清洁生产改造,新增省循环改造试点园区15家。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广应用节能低碳环保产品。加快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完善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加快建设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完善碳交易市场机制。

(九)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扎实抓好异地务工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切实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加强培训转移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和就近转移就业。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实施重点群体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保障“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学位需求。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等突出问题,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高水平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水平。启动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加快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加强粤东西北地区高校建设。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发展终身教育,提升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水平,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加强师德建设。

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大力推进综合医改,强化“三医联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全面推进以医院集团为主的医联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保障机制,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提升粤东西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中心卫生院、村卫生站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和儿科、产科等医生培养力度。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加快构建医疗卫生高地,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健康工作,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岭南传统中医药。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障服务。完善妇幼保健体系,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隆重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继承和弘扬广东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扩大文化惠民,实施文化补短板重点攻坚工程,提升“三馆一站”建设和免费开放水平,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加快省级重点标志性文化工程项目建设。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型智库,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加强广府、潮汕、客家等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现代文化市场建设,做大做强广播影视、演艺娱乐、文化装备制造等文化产业,发展数字出版、财经信息、动漫游戏、网络音乐等新兴产业,加强网络版权保护,建设创意文化产业强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设更多居民身边的公共活动场所,新建社区体育公园100个。增强竞技体育实力,办好2018年省运会,培育壮大体育产业,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探索建立省级统筹风险储备金制度。统筹推进医保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医保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推进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推动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待遇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医疗救助标准,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发展慈善事业。加快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推进医养结合,增加养老床位供给,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落实国家新的三年棚户区改造攻坚计划,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提高山区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二是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素质。三是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四是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五是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六是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升级建设。七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八是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设施。九是完成普通国省道改造任务。十是增加农民农业生产补助。

扎实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大力支持驻粤部队改革发展,配合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相关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人防、地震、气象、档案、地方志、参事、文史等工作。

(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继续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落实省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积极支持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沟通协商。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推行行政程序法定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工作。

建设廉洁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大力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建设。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继续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支持配合做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使政府服务更加精准、规范、高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努力推动服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下大力气整治文山会海,继续压减省政府文件、会议数量。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担当精神,强化督查问责,以坚持不懈的韧劲狠抓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永远奋斗,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