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9:3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加快,工作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动珠三角优化发展和粤东西北协调发展,区域城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珠三角《规划纲要》“九年大跨越”目标顺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促进粤东西北发展“三大抓手”成效显著,厦深、贵广、南广铁路和乐广高速等一批内联外通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建成,高铁运营里程达153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338公里,其中粤东西北地区新增高速公路1993公里。产业共建和对口帮扶取得明显成效,省产业转移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扎实推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全省城镇化率提高到69.85%。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积极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累计下降19.5%,保持在全国先进行列。全省空气质量连续三年稳定达标,珠三角地区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7.7%,在国家三大重点防控区率先稳定达标。大江大河水质保持稳定。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不断深入,绿道、古驿道、美丽海湾建设和雷州半岛生态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顺利推进,森林公园达1373个,湿地公园达203个,国家森林城市达7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9.08%。

——五年来,我们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着力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形成。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年均增长8%。以欧美发达国家为重点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253亿美元。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进出口年均增长8.6%和11.6%。高水平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385项改革创新经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泛珠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新增国际友城59对。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75.6万人,约占全国的1/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万元,年均增长9.2%。养老、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和基金累计结余均居全国第一,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跃居全国前列,208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强争先建高地”取得显著成效,各类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完善,文明创建深入开展。人民健康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妇女儿童、养老助残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数连续4年下降,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比2012年下降23.4%,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双拥共建等工作扎实开展。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四川甘孜和与桂川黔滇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与黑龙江签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五年来,我们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自觉接受监督,五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3819件、省政协提案3192件,政府与人大、政协沟通协调机制更加完善。

2017年是本届省政府的收官之年,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第一年。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敢于担当,切实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健康发展,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制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10项措施,为企业新减负超过600亿元。启动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项目库、投资、审批制度供给方面发力,设立规模550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压减项目审批事项39项,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3%,创2010年以来最高增速。大力推动强市放权改革,向各市下放或委托202项省级行政职权,进一步激发地方发展活力。加快省直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行政类回归政府机关、经营类转企改制或撤并、公益类强化公益属性,完成137家改革任务。制定出台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重点推进管理体制、运作模式改革和数据资源整合,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