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9:3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加快,工作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广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期。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必须把握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聚焦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今后五年,是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全局,自觉把广东放在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上、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对标国内外最优、最好、最先进,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今后五年,是广东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综观国际国内形势,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我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经济活力和韧性不断增强。我们必须坚定跨越发展阶段转换关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要求,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广东应有贡献。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部署,根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提出的要求,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基本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显著提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基本建成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完善,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基本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行列。基本形成全省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区域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基本建成美丽广东,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更加公平公正、和谐稳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必须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统筹把握好量和质的关系,大力促进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努力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二是必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聚焦金融等重点领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瞄准特定贫困群众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强污染防治,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为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继续发挥好广东改革开放的窗口作用、试验区作用、排头兵作用,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继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率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当好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主力军。四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思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珠三角、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发展格局,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加快补齐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这块最大的短板。五是必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不断优化粤北环形生态屏障、珠三角外围生态屏障体系,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美丽广东。六是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强省、体育强省、健康广东、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