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9:3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加快,工作

——2018年1月25日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广东省省长 马兴瑞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根据省委的安排,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十二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良好,省第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省综合实力迈上历史性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从8545亿元增加到1.7万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229亿元增加到1.13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社会融资规模达2.2万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进出口总额连续五年超6万亿元,出口占全国比重达27.5%。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2∶43.0∶52.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2.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3.8%。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千亿元的企业分别达260家、25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从4家增加到1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4万亿元。

——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推动一批重大改革取得突破,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广东承接国家改革试点任务达113项,居全国前列。推进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先行先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许可事项总数比2012年底减少50%以上,率先实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国资国企、财税金融、价格等改革深入推进,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净增509万户,总量超过1000万户、居全国首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启动并扎实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预计全省研发经费支出从1236亿元增加到超过2300亿元,居全国第一,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17%提高到2.65%。新增3个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6652家增加到3万家,跃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6.7万亿元,年均增长11.4%。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技术自给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72.5%和58%。质量强省建设成效显著,国家级质检中心和联盟标准总量均居全国第一,国家质量工作考核连续3年获最高等级A级。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