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甘肃省酒泉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4:40  |  来源:酒泉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工作,项目

7.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拒风沙”,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加快建设美丽酒泉。

大力实施重大生态治理工程。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扎实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和林地林木管理,加快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依法依规做好矿山恢复治理,促进生态保护区补偿机制落地。坚持重大生态工程与区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相结合,强化“三条红线”控制,抓好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修复,深入实施疏勒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和敦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方案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加快村容村貌整治、饮水安全提升、污水垃圾处理系统建设,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水管网,加快中水回用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继续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强工业排污、涉水企业、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管控。开展工业集中区循环化改造,抓好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工程和敦煌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工业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等节能项目建设,力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认真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深刻教训,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彻底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确保违建违规项目和生产经营活动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严格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科学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管控边界,禁止一切不符合主体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功能定位的开发建设活动,把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保护好。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有偿出让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完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体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着力构建覆盖全面、科学规范、管理严格的资源总量管理和节约利用制度框架。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加强信息基础、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常态化机制。

8.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共享水平和均等化程度。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继续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奖补力度,下功夫解决城市学校大班额、农村学校师资薄弱、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认真落实健康酒泉战略,继续深化医疗改革,加快建设医联体和医养结合示范点,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和外聘专家团队来酒诊疗。加强重大传染病控制工作,严防人间鼠疫、禽流感等疫情发生。促进生育政策落实,优化人口管理服务。完善“三馆一站”文化基础设施,投入运营市体育馆,提升文化惠民服务质量和水平。

强化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创业促进就业计划,加强劳务技能培训,强化“双创”扶持措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一经办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社保提标扩面、城乡居民低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体救助和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开展治欠保支专项检查。启动实施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

着力办好惠民实事。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重点抓好十件惠民实事:一是酒泉第七中学如期招生,新增招生规模3500个,启动第八中学及附属幼儿园前期工作。二是改造棚户区住房7728套。三是新建改造农村公路600公里、城市道路45公里。四是加快天然气入户工程,酒泉城区新增燃气用户3万户,基本实现全覆盖。五是建立经济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为60岁及以上经济困难老人每月发放补贴100元。六是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公共场所和旅游景区高标准厕所100座。七是建设市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和市二院综合大楼。八是启动建设酒泉市老年大学。九是建设酒泉城区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让市民用上更加清洁安全的自来水。十是建设50个网货品牌站点,加盟特色专业户10000户,网销地方特色农产品10亿元。

9.切实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积极推动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加快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公众监督平台和跨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加大政府规范性文件监管力度,推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继续完善相对集中行政复议职权制度,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拓展法律援助领域,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

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建立完善以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为基础的村民共建共治体系,促进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基层治理格局。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加快撤乡改镇步伐,做好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健全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开展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力争农村社区建设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加快推行村和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教育和引导群众在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建设平安乡村、平安庭院,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更加关注支持民族县、民族乡发展,扎实开展全省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深入实施助推民族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行动,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加强民族地区文化交流,举办全市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持续推进平安酒泉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狠抓安全生产源头防控,坚决防止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买卖个人信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启动建设“雪亮”工程,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