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甘肃省酒泉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4:40  |  来源:酒泉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工作,项目

生态安全屏障积极构筑。坚守生态环保底线,落实草原、森林奖补政策,加大“三北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和重点风沙口治理,金塔防沙治沙和瓜州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加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各级财政投入防沙治沙资金2.9亿元,治理沙化土地45.2万亩,有效减少了风沙侵害。肃州花城湖、金塔北海子等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组织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项目有序推进。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汲取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的深刻教训,对自然保护区及其他生态敏感区内项目清理排查,各类违建项目和生产活动依法关停并正在有序退出,中央、省上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案件全面整改到位,实现“河长制”全覆盖。严格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了一批减排治污项目,强化工业排放和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加大燃煤锅炉改造关停、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和露天烧烤摊点取缔力度,四项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1天,比上年增加56天。

城乡环境整治扎实有效。全民动员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道路沿线、旅游景区、农村集镇、村庄院落、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脏乱差”,一批农宅风貌改造、道路硬化亮化、垃圾污水处理、保洁清运设施等项目建成,部分乡镇和园区的垃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开工建设,农村基础条件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定期清扫、垃圾清运、门前“三包”、公共设施管护等长效机制普遍建立,城乡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4.着力扩大对外开放,魅力酒泉建设展现新面貌

文博效应逐步显现。全力推进场馆完善、环境营造、会务保障等工作,成功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高峰论坛、文化年展、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拓展承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提升了文博会层次,扩大了对外影响力。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带动旅游业持续升温,《又见敦煌》《敦煌盛典》持续火爆,《丝路花雨》实现常态化驻场演出,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演艺活动1100余场次。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力促新能源、装备制造、种子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扩大脱水蔬菜、番茄制品等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光伏逆变器、温性石棉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协调开通乌鲁木齐至敦煌旅游专列,新增敦煌至鄂尔多斯、杭州、深圳等城市航线和香港、大阪至敦煌旅游包机。积极搭乘“中新南向通道”,推进陆海贸易新通道物流节点建设,石棉等矿产品纳入首发班列出口货源。全市引进外资1326万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8亿元。

合作交流领域拓宽。聚力打造户外运动之都,举办第三届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第十二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等户外活动,肃州区、玉门市被确定为河西走廊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在重庆、杭州等城市举办经贸洽谈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美国食品配料展等国内外展会,与上海江桥、广西桂林分别签署优质农产品销售和文化旅游发展合作协议。

5.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幸福酒泉建设取得新成效

社会保障加快完善。各级财政投入养老、社保、就业等民生资金43.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31%。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落实“双创”扶持政策,输转农村劳动力20万人次,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4331人。全面推行城镇职工“五险合一”统筹经办新模式,城乡医疗保险并轨运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等保障标准大幅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6%、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落实教育惠民资助政策,学前教育保教费补助、贫困家庭学生救助等补助资金足额发放,新建维修校舍19.1万平方米,酒泉第七中学主体封顶,玉门市第三小学和第四幼儿园建成招生,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得到缓解。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和医联体建设启动实施,跨省就医实现联网异地结算。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一批基层文化中心和“乡村舞台”建成投用,文化节会活动精彩纷呈。民族地区项目帮扶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进一步巩固。统计调查、气象服务、人防建设继续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档案、史志、侨务、双拥等工作有序推进。

平安酒泉建设扎实推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一批信访积案和上访问题得到解决。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防震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大力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规定,坚决全面肃清王三运、马光明流毒和影响,深入开展“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促进了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3件、政协委员提案211件。严格财政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5.6%。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近5亿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纠正了一些部门和单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2017年我们经受住多重困难和压力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辛勤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酒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中央、省属驻酒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酒泉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投资消费支撑减弱,生产总值出现负增长,工业生产降幅较大,服务业增长乏力,止滑稳增任务艰巨。二是受国家对风电项目限批、生态环保安全政策更加严格、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招商项目落地难等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0.6%。三是现代农业体系不健全,土地流转规模小,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水平不高,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较大。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源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高,财政保障和债务化解压力较大。五是各级政府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不足、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个别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抓落实力度不够,影响了政府工作效能。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