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6:21:28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城市,加快,推进

三、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至关重要。必须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方面取得扎实进展、迈出更大步伐。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分为两类:一是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工业投资增长10%,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建设用地地均GDP达41万元/亩;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省定标准和3.5%以内。二是约束性指标。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4%,煤炭消费总量减少250万吨以上;万元GDP用水低于34立方米;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达到省定标准,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好于Ⅲ类水质比例达63.6%。

今年,我们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九项重点工作:

(一)坚持聚力创新,加速转换发展动能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加快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夯实创新驱动发展基础。启动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争取一批国家重大专项落地。全面深化与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化,推动南京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确保全市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00家。加快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15个高新园区管理机构和运作平台实质性运作,突出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集聚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制定高新园区考核办法,配套相关政策,为科技成果项目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提供更加优质的创新熟地。加快推进南京麒麟科技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为江苏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南京力量。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加大服务支持和资源倾斜力度,把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实施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研发平台,简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落实手续;鼓励离岸创新创业企业并购或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做强企业服务中心,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全年建设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超过100家,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不少于30家。

构建优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加大科技财政投入,设立市级科技创新基金,支持金融机构在宁集聚,发展天使基金、种子基金,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推进实施“创业南京”英才计划、海外人才“345”引进计划、中青年拔尖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和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等重点工程,全力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端人才。进一步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优化人才落户政策,推动人才服务国际化。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90家以上。推进智能生态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大力推进开放创新,支持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建立科技创新容错机制,打造充满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