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6:21:28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城市,加快,推进

(九)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着力解决结构性民生问题、实施普惠性民生工程、办好扶助性民生实事、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努力在发展中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加快富民增收步伐。始终坚持产业富民、创业富民、政策富民,积极促进农民等重点群体增收,加快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推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增加值产业和品牌经济,加快发展特色富民产业,通过产业层次提升带动居民收入增长。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打造对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最具吸引力城市,确保新增大学生就业20万人以上,培育自主创业者1.5万人。充分调动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带动性,实行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政策,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计划,做好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增收工作,促进经济薄弱村稳定性收入达到100万元。

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坚持问题导向、增加服务供给、创新提供方式,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提升11个领域107项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素质教育发展水平;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争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5%;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进一步缓解“择校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增加公办幼儿园供给,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普通高中布局,推动5所市属高中在新城新区扩建,与本部一体化办学;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管理,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设置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健康。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实现鼓楼医院江北医疗中心试运行;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深化医疗联合体、家庭医生、智慧医疗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养老等领域,大力推进居家养老、医养融合。加强残疾人之家建设。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深化社会保障领域改革,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市级统筹,扩大企业年金制度覆盖面。建立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大病保险待遇水平。做好退休人员、特殊群体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好城市低收入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生住房租赁补贴。进一步做好老旧小区整治、积淹水片区整治改造等工作。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深入扎实推进“大走访”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强化信用大数据应用,切实推进“诚信南京”建设。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防灾救灾能力,提升高层建筑消防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化现代化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对各类犯罪活动的惩治力度,坚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我们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公共服务、城市品质、社会保障、居民增收、交通出行、文体惠民、社会安全等七个方面,再办好35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